央广网

贵州铜仁花灯小戏组合登上首都舞台

2017-07-25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7月25日消息(记者孟海 印江台梅亚军)7月19日至20日,由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和思南县选送的花灯戏组合《就啷凯》《读书时代》《拜年》《石林人家》4台花灯小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精彩上演。

  贵州铜仁四台花灯小戏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凸显了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紧扣着铜仁大扶贫的生动实践,聚焦了中国梦时代主题,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弘扬真善美的文艺价值和“苦干实干、开拓创新”的新时代铜仁精神。

  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论坛》杂志总编辑、在京铜仁籍人罗义贤:“今天看了这个小戏,它来源于生活,反映了农村的精准扶贫,反映了农村的教育,从每一个演员的演出都很认真,都非常好,希望我们家乡的小戏经常走出来,走出大山。”

  来自最基层、原滋原味,具有浓郁土家风情的花灯戏以及演员们的精湛表演技艺,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获得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北京市民秦成立:“有几个小段我看了非常高兴,因为花灯戏动作非常活泼,曲调非常欢快,而且宣传了党的政策,非常具有时代感。”

  北京市民卢秀荣:“我以前因为工作关系去过贵州几次,所以我今天看了这个戏感觉特别具有亲切感,因为去了几次有一种家乡的感觉,所以我感觉在北京看到贵州原汁原味的表演我觉得特别亲切,非常好,开心,今天晚上很开心。”

  据悉,此次会演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于7月2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演剧节目共计32台,全国共有28台大戏和4台小戏组合入选。而铜仁花灯小戏组合作为贵州省唯一入选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会演剧目获邀参演,是国家对铜仁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示了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也激励着演员们在艺术道路上砥砺前行。

  印江县花灯小戏《就啷凯》演员邹旭:“能从市里走到北京,带给全国观众看,全国关注我们多民族的花灯小戏,我感到特别的激动和荣幸,无比的兴奋。” 

  近年来,铜仁市实施了“一区县一品牌,一乡一特色”文艺精品工程,着力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品牌。花灯戏作为铜仁一区县一品牌的重点打造项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戏剧化的故事情节、个性鲜明的人物塑造、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高亢激昂的打击乐、婀娜多姿的舞蹈以及独特靓丽的民族服饰,倍受观众青睐。

  演出结束后,主办方分别对印江、思南两县文化馆进行了授牌,有关专家还对本次演出的四台花灯小戏分别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编辑: 张乔

贵州铜仁花灯小戏组合登上首都舞台

7月19日至20日,由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和思南县选送的花灯戏组合《就啷凯》《读书时代》《拜年》《石林人家》4台花灯小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