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礼泉精准扶贫打破村域界限 开辟扶贫新路

2017-09-22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咸阳9月22日消息(记者刘涛)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骏马镇创新扶贫模式,打破村域界限,实现各村贫困户合作经营,创造出推进脱贫攻坚的“骏马模式”,得到干部群众的点赞、认可。

  今年6月27日,在咸阳市礼泉县骏马镇,运营半年多的养殖合作社首次开始分红,入股的贫困户领到了6000元的分红。与常见的“一村一社”模式不同,这家名为“天丰合作社”的肉鸡养殖基地建在坡底村,理事长雷乾县却是该镇东风村的党支部书记,加入合作社的103户贫困户来自全镇11个行政村。

  原来,为了整合各村资源优势,帮助贫困户又快又好地实现脱贫,镇上对全镇11个村支部进行认真研判,选准带头人,打破了村域界限,实现了各村贫困户合作经营。骏马镇党委书记董志辉说:“打破村域界限,一是为了整合资金,把贫困户集中起来,抱团发展,做大产业,有效节约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投资,把群众的小钱变大钱,小产业做成大产业。二是能够整合境内技术力量,把乡土技术人才聚集起来,采取技术入股,把农村人才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三是能够真正发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功能效应,充分发挥项目村在人员、技术、经验等各方面的优势,把一村一品做大做强。另外,打破村域界限还能充分发挥村级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选取在群众中有公信力、号召力,个人能力突出,大局意识强的村干部,作为合作社带头人,真正发挥支部和支部书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领办作用,核心作用。”

  “要想富,看支部”。骏马镇种养殖扶贫模式的成功,关键在于党委选择了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群众公认的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保证了政府决策的落实,让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发展产业有了主心骨。但把基地建在一个村,合作社理事长却由另外一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担任,是否会有阻力?骏马镇党委书记董志辉说,这完全不必担心。“这是因为一是政府在项目规划、组织、建设方面,牢牢把握主导作用,自始至终,全程指导合作社抓好项目的规划和建设管理。二是对于合作社的负责人(理事长),镇上坚持在支部书记中选人,选支部书记中的能人,现在骏马镇几大园区的负责人都是由能人支部书记担纲。三是精准扶贫是书记工程,对如何做好精准扶贫项目,各村支部书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认识是明确的,对镇上的决策也是认可和支持的。打破村域界线促使各村形成了规划项目、争取资金的争先发展的良好势头。”

  针对贫困户大多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现实问题,骏马镇按照基地化发展、园区化管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产业发展帮扶上主要探索两种模式,一是采取“园区+合作社+种植能人+贫困户”的种植扶贫模式,二是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扶贫模式。目前,骏马镇通过四个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共吸纳全镇406户贫困户实现合作经营,抱团发展,基本实现了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

  骏马镇党委书记董志辉表示,精准扶贫的“骏马”模式帮助群众抱团发展,激发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及产业优化升级探索了新路。整合资源后一是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强,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更高。二是把单家独户发展的小产业变成了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的大产业,有利于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更好的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三是解决了目前农村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的现实问题,有利于实现农业产业适度规模经营。

编辑: 郑皓月

陕西礼泉开辟扶贫新路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骏马镇创新扶贫模式,打破村域界限,实现各村贫困户合作经营,创造出推进脱贫攻坚的“骏马模式”,得到干部群众的点赞、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