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街头现大量共享车位 把车位的空余时间共享出去你认可吗?

2017-11-24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1月2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经济可以说是这两年最热门的新业态,争论也从未停息。就在最近一批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倒闭之时,宁波、沈阳、长沙等地出现了大量的共享车位。共享车位的运营模式是什么?它将来还能走多久? 这种把车位的空余时间共享出去赚钱的模式,你认可吗?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宁波市海曙区青林湾集中了大量的商业和住宅,是一个新兴社区群。在青林湾路365号附近,22个喷有“共享车位”的停车位,只剩下一个空位。停车位上装有地桩,地桩上有个巨大的二维码。打开微信,扫一下二维码,便自动进入到停车页面。输入地面车位号,只听“滴”的一声,地桩缓缓放倒,计费开始。计费方法为:45分钟内免费,首时段2元每小时;后续1元每小时;24小时封顶18元。

  记者了解到,运营该共享车位的是一家北京的科技公司,其背后技术支撑来自于海归博士后团队。该公司在宁波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在宁波,他们已经布局了10个停车场,大约有200多个车位。不同的停车场,由于地理位置不同,收费标准也不相同。

  如在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的一处公共停车场,这样的“共享车位”是1小时内免费,早上8点至下午4点,每2小时1元,下午4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也是每2小时1元;如果停满24小时,封顶价只要6元。

  一位正准备开车离开青林湾共享车位的女车主告诉记者,“共享车位”对于开车人来说是个好事,有车停价格还便宜。

  “共享经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共享单车到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充电宝,如今共享经济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伴随着一系列的争论。比如近期不断有共享单车企业被曝出倒闭,也有一些共享经济模式被称为是伪共享,那么,“共享车位”的运营模式究竟是怎样的?这种共享模式怎么盈利,它的市场前景如何?

  李先生介绍,他们的运营模式目前分为B2C和C2C两种。“B2C,是指我们跟物业合作,帮助他们提高车位的周转率;C2C模式,则是个人可以将自家车位的空余时段共享出去。”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宁波的200多个停车位采取的是B2C模式,也就是跟物业合作。而在沈阳、长沙等地,已有不少车主加入到了共享队伍里来,通过分享自家车位的空余时间赚钱。“我们的收入来源一是靠低额的押金;二是靠停车位分成。”

  那么“共享车位”到底是真共享还是伪共享?“我们实实在在解决了用户的痛点,是真正的共享。”李先生介绍,首先,共享车位可以盘活停车位,提高停车场的收入。以宁波市海曙区青林湾的停车位为例,投放一个多月,后台大数据显示:每个车位每天停车数量为5辆。“我们的预期是每个车位每天停车次数是3辆次,因此5辆次的效果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其次,共享车位可以缓解停车难的痛点问题。通过该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或者APP,车主可以查询附近的停车位并进行预约,半小时内预约免费,这就大大化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怎么盈利,是共享经济绕不开的大问题。“我们预计大概一年左右就能回收成本。”据了解,“共享车位”的研发公司目前正准备进军杭州市场,并即将启动A轮融资。

编辑: 郑皓月

宁波街头现大量共享车位 把车位的空余时间共享出去你认可吗?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经济可以说是这两年最热门的新业态,争论也从未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