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交汇处综合治沙技术集成试验示范项目开工

2018-04-11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拉善4月11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阿拉善台记者王欣)为加快遏制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南移北扩之势,逐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交汇处综合治沙技术集成试验示范项目”近日在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投资100万元,项目面积600亩,目前已完成草方格沙障80亩。

  阿拉善盟地处自治区西北边陲,著名的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横贯全境,全盟27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沙漠就占了30.23%。近几十年,由于人类活动的加剧,加速了沙漠边缘植被的破坏和生态危机的发生。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以雅布赖山为界,两者一北一南相邻,分布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由于植被破坏,樵采过度、过牧和天气变暖等因素,加之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西南的祁连山与西北的阿尔泰山形成的天然“风洞”,导致了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在雅布赖山段交汇,呈现出流动、半流动和复合型沙丘链的特征。两大沙漠形成"握手之势",不仅引发当地气候干旱、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生产力下降、频繁发生沙尘暴等生态问题,而且对河西走廊、宁夏平原的生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交汇处综合治沙技术集成试验示范项目”的实施,建立典型示范区,不但使局部生态环境得到治理,还可为本地区或同类地区治理沙漠提供样板,同时也可推动本地区生态环境建设进程。

编辑: 郑皓月

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交汇处综合治沙技术集成试验示范项目开工

为加快遏制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南移北扩之势,逐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交汇处综合治沙技术集成试验示范项目”近日在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