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瑞金合龙村光伏发电 采访团记者赞实现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2018-04-23 22:55: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合龙村光伏发电基地(记者邱业成摄)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志强报道:烟叶、白莲、脐橙、芋子等农业经济作物,通过多管齐下增收创收, 村民逐渐摘下了贫困的帽子,而尤为引人注目的,是30兆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带来的收益,惠及贫困户分红、村民就业、村集体分红、政府税收等。

  4月23日下午,“感受红都魅力·全国融媒体看江西”采访团来到瑞金市叶坪乡合龙村,参观这里引进的脱贫攻坚项目——“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

  迎着微风细雨,结束了上一个点的采访后,采访团记者就马不停蹄地去往下一站,瑞金市当地的政府工作人员事先介绍,要去到的是瑞金市较为出名的光伏发电基地,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扶贫惠及的人数多,全市有12000户贫困户因它受益,此外,还因为该光伏发电基地面积大,覆盖土地达1200亩。

  闻名不如见面,听罢介绍,采访团的记者们早已掩饰不住内心,就想要到实地看一看这造福12000户贫困户的光伏发电基地。

  大巴车行驶在乡村的公路上,一路细雨微风,南方独有的丘陵地貌起伏而过,葱葱郁郁的绿意点缀在山坡,目光所及令人惬意舒适。十来分钟后,只见绵延一片的红色土丘上,是绵延一片的玻璃片,壮观漂亮。

  “这就是我们合龙村的光伏发电基地。”一下车,叶坪乡政府组织委员胡振云就迫不及待地指着眼前的玻璃片对采访团记者说。

  为什么合龙村要搞光伏发电基地来扶贫呢?对此,胡振云告诉采访团记者,在合龙村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是遵循了因地制宜原则,合龙村荒山荒坡面积大,这类土地的土质差,用来种植农作物创收效果不明显,要扶贫就必须选准一个龙头产业,为此,政府经过比对决策,决定采取招商引资政策选择光伏发电项目来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但合龙村的光伏发电基地与别处的有所不同,采用的是农光互补的形式。”胡振云稍作停顿,接着说道:“就是在不改变土地性质情况下,既建造光伏发电,又把土地利用起来,种植农作物形成产业。”

  胡振云指着地面告诉采访团记者,光伏电板之间的间距较宽,其实就是空出间距,留出光照,光伏电板下用于种植农作物。

  目前,合龙村光伏发电基地已基本建成,正处于扫尾阶段。早在2016年2月就已经投入发电运营。通过光伏发电这个项目,带动了村里的经济,给村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光伏发电实现了四大红利。“胡振云掰着手指对采访团记者介绍道,为瑞金市创造税收400多万元;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壮大了村级体经济;全市12000户入股贫困户可每年得到3000元分红。

  有采访团记者表示,合龙村通过引进光伏发电基地,给村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扶贫项目,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编辑: 张乔

瑞金合龙村光伏发电 采访团记者赞实现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4月23日下午,“感受红都魅力·全国融媒体看江西”采访团来到瑞金市叶坪乡合龙村,参观这里引进的脱贫攻坚项目——“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  胡振云指着地面告诉采访团记者,光伏电板之间的间距较宽,其实就是空出间距,留出光照,光伏电板下用于种植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