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创:宁波企业可为商标买保险

2018-06-22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6月22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立峰 张淑蓉)今天上午,宁波市举行商标专用权保险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商标申请费用损失补偿保险和商标被侵权损失补偿保险正式落地,我国进入商标保险时代。

  作为全国首创的保险项目,“宁波模式”商标专用权保险采用“商标保险+维权+服务”的创新模式,经宁波市场监管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和保险机构历时半年研讨分析推出,包括商标申请费用损失补偿保险和商标被侵权损失补偿保险两大创新产品,匹配了普惠服务和增值服务,致力于实现经济补偿、维权援助和法律咨询三大功能。

  商标申请费用损失补偿保险的主要保障对象是拟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的宁波企业,对于申请注册的商标因近似原因被驳回,导致未能注册成功的,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申请过程中产生的注册费、代理费和规费。

  商标被侵权损失补偿保险的主要保障对象是宁波市辖区内的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浙江省老字号和地理标志商标以及有良好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商标权企业,对于任何未经商标权人许可或授权的商标实施行为,在行政部门查处或司法部门判决构成商标侵权后,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企业在维权中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和法院判决的直接损失。比如这次推出的方案中,参保企业一年支付的保费分为10000元、12000元和15000元三个档次,如果获赔,每次赔偿额分别可达10万、15万和20万元,一年累计赔偿最多分别可达30、40和50万元。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在仪式现场,中国平安宁波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商标专用权保险相关内容,并表示全力支持和推动“商标+保险”的全新业务。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柯灵通报了市场监管部门与保险公司合作情况及工作设想。

  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说,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合力推进的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充分发挥商标创牌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支撑作用、对产业优化升级的引领作用、对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的驱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宁波市企业从产品经营上升到品牌经营。

  目前,宁波市已有有效注册商标20.3万件,其中,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03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8件,均位居浙江省首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8件,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1个。

  宁波企业品牌国际保护培训研讨会同日举行。

编辑: 刘拓拓

全国首创:宁波企业可为商标买保险

今天上午,宁波市举行商标专用权保险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商标申请费用损失补偿保险和商标被侵权损失补偿保险正式落地,我国进入商标保险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