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珠澳大桥开通半年 货运增长明显

2019-04-26 14: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4月2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张广耀)港珠澳大桥自2018年10月正式开通运作至今已满半年。半年来,海关助力港珠澳大桥高效运作,辐射大湾区建设发展,日均服务进出境旅客超4万人次,借助各式高科技监管设备,通关效率提升,货运增长明显。

  客车“免加签”通行政策惠民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集成了多项先进技术和设计理念,建设之初就备受关注。大桥开通后,粤港人员往来更加便利,旅客到大桥观光旅游的热度不减,包含港珠澳大桥的旅游线路受到追捧。据报道,半年来,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日均验放进出境旅客超4万人次,单日最高峰达11.3万人次。得益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便捷的旅客通关体验,以及珠海口岸预办登机、香港口岸的代办托运行李等便利措施,大桥已成为珠江西岸地区去往香港机场最便捷的出行方式。

  2019年2月25日,经粤港双方商定,第一批获准通行深圳口岸的粤港非营运小汽车约1.5万辆可以“免加签”通行港珠澳大桥口岸。至4月23日,利用“免加签”政策通行的非营运小汽车20039辆次,日均351辆次,显示该政策得到广大车主积极响应。

  4月29日,第二批获准通行其他口岸的粤港非营运小汽车约2.2万辆也将利用“免加签”通行港珠澳大桥口岸,受益群体将进一步扩大。

  珠西、香港货运走大桥成本大幅降低

  大桥开通后,珠江西岸与香港之间的贸易往来有了陆路新通道。相较之前从深圳口岸入境,绕道虎门大桥,可节省至少两个半小时车程。加之目前全国通关一体化、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广东陆路交通快速通关等惠企政策均已在大桥口岸落地实施,珠江西岸的企业与香港的贸易更加便利。2018年10月-2019年3月,经大桥口岸进出口货值达122.4亿元,货运量7.2万吨。近3个月进出口货值和货运量分别为前3个月的1.9倍和2.8倍,增长态势明显。

  中山雅特生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最早受益大桥开通的一批公司之一。雅特生公司经常需要从香港进出口电子零件,在大桥开通前,该公司一直走虎门大桥经皇岗口岸进出口。据该公司的关务经理叶小姐介绍,在大桥开通后,她们的货物经港珠澳大桥进出口,既节省了运输费用又节省了时间,非常便利。以进口一票电子元件为例,按以前的模式,上午10点货物到皇岗,经虎门大桥回来,要下午4点后才能到厂里。现在大桥开通后,上午10点在家中提交网上申报,下午两点前货物就能到厂里,而且费用上较旧模式每车能节省两三百元。

  高科技设备提升放、管效率

  为了让企业、民众充分享受大桥红利,港珠澳大桥海关向科技要效率,逐秒压缩通关时间。经过对全关海关首条客、货车“一站式”卡口系统的100多项升级和软硬件优化,正常情况下车辆在卡口的海关验放时间平均在10秒以内、从入场到离场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应用机检设备对布控货物实施查验一般只需10多分钟,有效降低进出口贸易企业跨境贸易成本。珠海本地鲜活海产出口企业表示,经大桥通关至香港相比之前绕行深圳可节省近一半运输费用,海产抵埠后的存活率还提高约2成。

  大桥口岸率先采用了由智能化监管设备和可视化管理系统组成的智慧旅检监管模式,实现“非侵入式选查、CT智能审图、行李自动分拣、快速安全验放”,同时辅以应用人脸识别和非接触式检查设备,自动排查重点物品,甄别高风险旅客,对行李物品实现智能监管。截至目前,共查获化妆品、电子产品等各类走私违规案件132宗,案值约926万元;截获仿真枪、管制刀具、象牙、古董文物、货币、动植物产品、濒危物种等情事共计3671起。

编辑: 郑皓月

港珠澳大桥开通半年 货运增长明显

港珠澳大桥自2018年10月正式开通运作至今已满半年。半年来,海关助力港珠澳大桥高效运作,辐射大湾区建设发展,日均服务进出境旅客超4万人次,借助各式高科技监管设备,通关效率提升,货运增长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