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守在海拔5000米青藏高原上的铁路人

2019-05-01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5月1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马福军 杨学超 周志萍)雁石坪信号工区是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电务段管辖内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信号工区,主要担负所辖车站内所有信号的日常维护任务,多年来驻扎在这里的职工克服种种困难,以“海拔高意志更高”的顽强毅力,精心呵护着工区信号的安全稳定,保障了每一趟高原列车的安全正点。

  五一劳动节前夕,记者乘火车一路北上,经过近六个多小时的行程,凌晨两点半,来到此行中转站——海拔4700多米的沱沱河火车站,此时室外的温度已降至零度以下。

  第二天清晨,记者一行继续驱车两个多小时到达了本次目的地——雁石坪信号工区。正好赶上了吃完午饭准备对附近的布玛德车站进行巡检的工区长张宏宝一行。

  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电务段雁石坪信号工区长张宏宝告诉记者:“雁石坪信号工区主要负责从唐岗到唐古拉区间的六个车站,主要负责对道岔、25赫兹轨道电路、信号机等进行日常养护集中检修作业,一般作业时间都在120分钟左右。”

  由于高寒缺氧,每一趟巡检下来,职工们都会疲惫不堪,为了保持好的身体状态,职工之间学会了相互量血压、测血糖等小项目的检测,并认真填写职工健康档案。

  张宏宝说:“虽然我们工区的职工看起来比较年轻,在这个海拔4000多米的唐古拉地区,他们干活都是任劳任怨,从来都不缺乏那一股精气神。”

  多年来,雁石坪信号工区的6名职工忍着雪域高原无人区的孤独寂寞,克服工区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一半,最低气温可达到零下42度的恶劣气候,带着一颗乐观、执著的心,像道钉一样牢牢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信号工袁得英说:“到基层好好学习一下锻炼一下,提高一下自己的技术,对以后的生活有个好的交代,好的答复。”

  信号工刘亚合说:“我喜欢铁道这个事业,当时毕业也自愿来到这个行业,直到到这个地方工作几年,也没后悔自己当初做得决定。”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2018年命名的“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中,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电务段沱沱河信号车间雁石坪信号工区榜上有名,此外,该工区还先后荣获“模范职工小家”、“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编辑: 郑皓月

坚守在海拔5000米青藏高原上的铁路人

雁石坪信号工区是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电务段管辖内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信号工区,主要担负所辖车站内所有信号的日常维护任务,多年来驻扎在这里的职工克服种种困难,以“海拔高意志更高”的顽强毅力,精心呵护着工区信号的安全稳定,保障了每一趟高原列车的安全正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