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加快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

2019-06-13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秦国华)近年来,随着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信用报告广泛应用于银行审批信用卡、贷款、公务员任职资格审查等环节。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不断增加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设置,增强查询的便利性,促进信用记录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买房、购车、贷款等,都离不开个人信用记录。这两天,市民杨万梅准备贷款买房,她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的自助查询机,很快就打印出了个人信用报告,她说:“征信不好买不了房买不了车。在生活中,我们的信用卡要是逾期了,会影响我们房贷、车贷,有贷款的一定要按时还上,我切实感受到信用对我们的生活特别重要。”

  据了解,自2006年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实现全国联网运行以来,查询信用记录已经成为各家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首要环节和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截至2018年末,数据库累计收录全疆1281万自然人和17.4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2018年全疆自然人查询个人信用报告83.3万笔,比2017年增加17.4万笔。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田芸介绍说:“现在使用信用报告的场景不断的扩大,领域包括企业的和个人的,现在企业驰名商标的评选、企业相应荣誉的评选,在评选的过程中都会要求提供信用报告。还有住房公积金的贷款,信用不好就丧失了金融机构给予他支持的可能性,信用较好的获得贷款审查的时间短,贷款额度会比较大,审贷手续就会很便捷。”

  田芸介绍,为了满足自然人查询信用报告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在全疆设置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111个,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83台。同时,除金融信用信息以外,中国人民银行已将法院、公积金信用信息等纳入了数据库,目前正在逐步纳入水、电、暖等公共服务类信息,未来数据库提供的企业和自然人的信用信息将会越来越全面。田芸说:“除了金融领域以外,在公共缴费类的、行政处罚类的相关的信息都在不断的接入系统,包括证券和保险的信息都在接入。不断的扩大数据库的来源、覆盖面和种类,如果遵守相关的信用,那么未来经济生活会更加的便利,如果没有做到诚实守信,那么相关的数据都会记录到我们的数据库里面,在经济生活中将会做到寸步难行。”

编辑: 郑皓月

新疆加快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

近年来,随着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信用报告广泛应用于银行审批信用卡、贷款、公务员任职资格审查等环节。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不断增加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设置,增强查询的便利性,促进信用记录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