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将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

2019-07-03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7月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张土良)宁波全市的小学9月起将全面实施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这项工作的实施情况将纳入对区县(市)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体系。

  “校内托管服务,对象主要是确实有接送困难的家庭,服务的内容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等。”宁波市教育局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3日上午对媒体通报了这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

  校内托管怎么报名?以宁波市镇海区为例,由学生家长向学校提出申请,自愿申报,学校进行审核。镇海区中心学校副校长施律军说,学校向家长下发《校内托管服务告家长书》及《申请书》,公开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信息,全校1804名小学生中共有500余人申请托管,实际通过核准的学生有477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6.4%。

  校内托管时间到什么时候?原则上为下午放学后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和家长需求,适当往后延长,方便家长接送。

  校内托管服务怎么组织?实施校内托管服务的学校根据实际人数组班,人数较少的跨班级跨年级统筹组班,每个托管班至少安排1名教职工负责管理服务。学校组织的校内托管服务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等,不搞集中辅导、不搞集中上课,为学生提供基本的托管服务。

  校内托管服务怎么收费?校内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性和成本分担相结合,采取适度政府补一点,家庭出一点的经费筹措模式,对经济困难家庭,可参照学生资助政策予以减免。如鄞州区、海曙区、江北区确定每生每月收费100元,参加托管服务的学生家长按月或按学期向学校缴纳托管服务费。

  目前,宁海县、镇海区、象山县等3个区县已全面实施校内托管服务,这三个区县111所小学共有79所小学3.9万余名小学生参与托管服务。鄞州区、海曙区、江北区、慈溪市也已出台文件,高新区、东钱湖、奉化区、北仑区、余姚市等其他区县(市)都将在暑期出台文件,做好学生校内托管服务需求的统计,确保今年9月全面启动实施。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宁波市将把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情况纳入对区县(市)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体系,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对标对表,强化动态和过程量化督导,对推进工作不力的区县(市)进行通报,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推进工作落实。“9月开学后,对各区县(市)推行校内托管服务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全市范围有托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有序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这位负责人说。

编辑: 郑皓月

宁波将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

宁波全市的小学9月起将全面实施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这项工作的实施情况将纳入对区县(市)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