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知识产权交易,首先得有有价值的知识产权的创造,这是决定交易能不能成功的最核心要素。”11月12日上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柳平在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下称知交会)主论坛的专题演讲中强调。

  记者连日来在知交会展馆中采访深深感觉到,高质量知识产权尤其是高价值专利,已经成为本届粤港澳大湾区知交会的“热词”,在专家演讲、专场活动、交易洽谈等各种场合,频频出现,令人印象深刻。

  在12日上午的开幕式中,一批重大项目举行签约文本集体交换仪式,其中就包括《广东省碳纤维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石墨烯等专利交易项目及产业化合作协议》等涉及高价值专利内容的重要项。

  同期举行的“知识产权拍卖会”中,共有8件专利包共计11件专利被拍出,实际成交金额2530万,成交率为100%。其中溢价最高的“简易协助拾羽毛球的器械”专利经过6轮竞价,100万起拍最终以190万成交,溢价率达90%。

  “本届知交会吸引超过300家参展机构,规模刷新往届。尤其是专门设置了‘高价值专利展区’,参展项目涵盖清洁能源、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与往届相比,科技含量更高,知识产权质量更优。”知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