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14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翟胜辉)近日,牡佳铁路7标老平岗隧道顺利贯通。为后续架梁、铺轨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牡佳高铁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老平岗隧道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七峰林场,全长1569米,最大埋深98米,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该隧道地处东北高寒地区,土壤最大冻结深度2.4m,地质条件复杂,围岩较破碎,且含水量大,给施工作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自2018年4月8日隧道进入正洞施工以来,项目部针对复杂地质、高质量的施工工艺要求和异常紧张的工期,合理优化施工组织设计,超前谋划各项施工措施,采用多种现代化大型工装设备,确保隧道施工质量满足建设单位精品工程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主要以三台阶临时仰拱法、三台阶法和台阶法作为主要施工工法,严格坚持“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过程中严格工序控制,确保各道工序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鉴于施工风险大,项目部实行领导包保制度、夜查制度,关键工序实行项目部、分部两级领导带班作业,通过对拱架安装、初支喷护、开挖尺寸、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的管控,确保隧道质量安全得到满足,有力的保证了这座隧道的顺利贯通。

  截至目前,中铁上海工程局牡佳铁路7标管段内4座隧道已贯通3座,完成隧道掘进4398.9多米,占全部隧道设计总量的96%,标段内墩身施工、路基填筑已全部完成,制梁、架梁等其他工作也在加紧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