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了解到,在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3日)到来之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各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集中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和“非遗购物节”活动。

  非遗宣传展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重点宣传非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结合我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形势和关于复工复产通知有关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将发动网络视频平台联合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全国主会场活动——2020非遗影像展。甘肃将紧扣“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活动主题及“非遗传承进万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等宣传口号,积极配合做好全国主会场线上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并优选省级网络视频平台举办甘肃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播、网上非遗公开课系列活动。

  非遗影像展播将分5个专题:(一)传统体育;(二)传统医药;(三)餐饮;(四)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五)其他优秀非遗项目。要求各市(州)文旅部门结合当地非遗保护实际,以现有、成熟节目为主,按照上述5个专题,广泛征集或者组织拍摄并遴选本地区影像视频作品推荐报送。

  “非遗购物节”活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会同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电子商务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支持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网上购物平台将于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3日)以传统工艺类产品为主,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非遗购物节”是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各地综合研判本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与当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一起统筹安排,广泛动员、组织本地区各级项目保护单位及非遗传承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各类电商平台及相关企业、新闻媒体及其他社会各界力量,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好本地区“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相关活动。

  省文旅厅要求,非遗宣传展示及“非遗购物节”活动要服从当地疫情管控要求和规范,因地制宜、分区分级、统筹安排;要注重实效,做到节俭环保又不失热烈,杜绝形式主义;要充分发挥新媒体载体和网络平台作用,组织策划线上宣传展示传播活动;要严格把握活动的内容和价值导向,确保各项活动顺利举行。

  非遗宣传展示及“非遗购物节”活动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旅游融合发展相结合,积极宣传本地优秀乡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体育、传统医药、传统饮食类项目魅力,展现非遗保护成果;要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广大志愿者的积极作用,确保宣传效果落到实处。

  各市(州)文旅部门要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活动主题和口号,对照省厅要求,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在本地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和“非遗购物节活动”,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者:唐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