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庆丰收、促和谐”农牧民运动会妙趣横生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激烈的赛马场面(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阿瓦提12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通讯员李昆鹏)为期4天的新疆阿瓦提县“庆丰收、促和谐”第八届农牧民运动会昨天落下帷幕,除了赛马、叼羊、摔跤、斗鸡、斗羊等传统比赛项目和、达瓦孜(高空走绳)、押加(大象拔河)、且力西(民族式摔跤)等表演性比赛项目外,挑担子、扛棉花、滚轮胎、背媳妇、、脱口秀等趣味挑战性项目比赛和表演,更为竞争激烈的运动会增添了无尽的观赏性和娱乐性,吸引了上万名各族群众及外地游客前往观赏。

  今年冬季,阿瓦提县在推进基层文化活动感受新变化、送欢乐下基层的活动过程中,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举办农牧民冬季运动会为载体,同时积极开展优秀文艺节目进基层展演、配合“万村千乡文化惠民”活动开展秀电影、电视剧配送、播放及乡镇社火表演、乡土演艺人才的才艺展示等各类活动,在丰富各族群众冬闲生活、满足文化需求的同时,着力提升群众科学文化素质,营造出了浓厚的学用科学知识、崇尚文明健康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

  独具地与民族特色的“庆丰收、促和谐”第八届农牧民运动会无疑是今冬阿瓦提县系列文体活动中最引人入胜的。运动会入场式上,全县各乡镇、农场入场队列,通过实物展现、现场表演等,生动地展示出“中国长绒棉之乡”、“中国慕萨莱思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的风采。各赛场运动员争先恐后、当仁不让,赛场下观众呐喊助威、不惜气力,不少观众也跃跃欲试,外地游客经不住诱惑,欣然加入进来,将现场热烈的气氛推向高潮。

  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现代文化与青年同行”南疆乡村巡演在阿瓦提县巡演,表演精彩节目的同时,现场还举行了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新疆精神是什么?”、“《福乐智慧》的作者是谁?”、“维吾尔族女性最有代表性的民族服饰装束是什么?”……观众抢着回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答对问题拿到奖品的浙江游客张东健高兴的说道:“我是从微博上得知阿瓦提举办农牧民运动会的,麦西来甫、木卡姆弹唱、达瓦孜、斗鸡、斗羊这些表演太有震撼力了,使我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豪放与热情,这里浓浓的刀郎特色文化深深地感染了我。”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周阳  日期:2013-12-03
标签:新疆;运动会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