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行强迫员工内退 上百名员工集结讨说法(图)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工行四川分行强迫员工内退 上百名员工讨说法(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央广网成都3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今天(19日)上午11时许,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上百名被强制“内退”的员工,齐聚在位于成都市总府路的工行四川分行总部大门口,拉横幅和标语讨要工作权和合理说法,一度引起不少群众围观。记者多次联系工行四川省分行采访,截止到下午6点记者发稿时,工行方面一直以领导不在、领导忙等理由拒绝记者采访。

    记者现场看到,这些聚集的工行员工以五十多岁的女性为主,集结时相对比较理智,没有与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保安等发生太大争执。

    这些员工反映,他们来自成都、德阳、雅安等地分行,大都是技术干部,在工行工作了三四十年。工行四川分行违反国家法律,私自出台文件,采取层层施压、扣罚员工绩效工资、不允许上岗等手段,要求男的年满55岁、女的年满50岁“一刀切”必须“内退”。办理内退时,强行要求他们必须填写“自愿内退申请书”,否则就会受到扣发“内退”工资等惩处。对于完成内退指标的分行,年底会颁发员工绩效奖,完不成的会扣罚工资总额。

    “内退”后收入过低是这些员工反映的主要诉求。多名工行员工反映,以前在职时,每年工资加上绩效、奖金等,能拿到10多万元。内退后每个月扣除五险一金后,到手的现金只有七八百元,去年工行刚刚给他们涨了225元工资,即便如此,“内退”人员每月收入也只有1100元左右,根本难以维持他们家庭现在日常开支。

    记者就此采访专家。专家称,特殊行业或者人员因身体等原因可以自愿退出工作岗位,其前提必须是员工自愿,工商银行强迫上千名员工“内退”的做法与法不合。专家认为这些被强制“内退”的员工不少具有中高级职称,正是经验丰富、技术纯熟的阶段,加上儿女大多已经成年,没有家庭拖累和负担,正是在岗位上为国家、企业做贡献的时刻,让这些员工内退,对社会资源是种巨大的浪费,也容易引起社会矛盾。

    专家建议,工行是大型国有银行,也是国企,有率先遵照国家法律、维护社会稳定职责。对于不愿意退出工作岗位的员工,应该保留其相应岗位;即便强制员工内退,也应该适当提高他们的工资标准,以保证他们日常基本生活。

    记者了解到,工行四川分行近两年来共有2000多名不到退休年里的员工被强制“内退”。他们中不少人还分批于今天(19日)下午、晚上到工行四川分行讨要说法。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张乔  日期:2014-03-19
标签:工行;四川;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