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一大部分历史史料国内首次公布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团二大代表选举用“正”字计票

  此外,寻档组还意外发现了完整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团二大)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代表大会(团五大)文件。所见文件涵盖了团二大的酝酿、准备情况、各地团组织的报告、会上情况、投票记录、决议等等,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投票原始记录,整齐划一的纸张上面可以看出铅笔划出的“正”字计票痕迹。可以看出,各类文件的手稿也带有浓重的时代历史感。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玉贞研究员李玉贞介绍,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的编目里,这批珍贵文件与团一大前后的文件放在一起,不仅有大会的筹备、组织,代表的选送,还有各地团组织详尽的报告。许多报告是本地团组织成立以来五六年的活动,对于团一大研究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关于任弼时等团领导人的活动,青年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领导人的评价及团工作的指示等,则清楚勾勒出青年团的发展和成长壮大历程。

  此外,寻档组发现了1920年代早期团组织进行政治宣传活动的期刊杂志、宣传单等原始文件,如《红旗下面的少年共产党》(1923年10月25日出版)原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的《赤光》社杂志、《旅欧中国共青团通告》等。这些早期进步刊物、传单真实地还原了1920年代进步青年奋起反抗压迫,探索救国救民革命道路的历史场景,见证了中国青年运动光荣辉煌的革命历程,具有极高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史料研究价值。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孔明  日期:2014-04-23
标签: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