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广安 缅怀伟人——网络媒体“小平故里行”启动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邓小平铜像 央广网记者谢梦瑶摄

    央广网广安6月25日消息(记者谢梦瑶)24日,全国网络媒体和网络名人“小平故里行”正式启动,50余名记者和网络名人走进广安,参观采访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工程建设情况。

    “小平故里行”的第一站是邓小平故里。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是集缅怀纪念、爱国主义教育、古镇文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展示、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景区。主要有邓小平故居、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缅怀馆、邓小平铜像广场、佛手山、协兴古镇、牌坊新村等20多个景点。2013年10月,正式授牌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08年3月免费开放以来,年均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以上。已成为人们追寻小平足迹、缅怀伟人功绩的重要场所,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由一个序厅、三个陈列展厅、一个珍藏厅、一个电影放映厅及相关附属设施组成。陈列布展引入了国际博物馆先进展示理念,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为主题,展出珍贵文物170件、图片408幅、文献资料200余件、复制场景4个、制作多媒体620万字,结合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再现邓小平光辉的一生。

    邓小平缅怀馆围绕以“回家”为设计理念,以亲切自然、温馨情感作为建筑设计指导,建于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与邓小平故居之间,距离东南方向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约70米。缅怀馆坐西朝东(偏北向),方向对应邓小平故居,两幢小屋隔径相望,流露出对“家”的追忆与眷恋。邓小平缅怀馆占地约5亩,总建筑面积4012.6㎡,建筑物高度约12.9m。由一个序厅、四个展厅组成。展览主题为“小平,您好”。主旨理念意在突出展示政坛之下的平民邓小平,表达“人民领袖人民爱”。 其功能以展示再现小平同志生前的工作和生活场景,并以真实遗物为主陈列。整个展览是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基本陈列《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基础上,对邓小平人格魅力的完整补充,让人们更加的了解他的生活、他的情感、他的世界。

    翰林院子距邓小平故居约1公里,它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系邓小平先祖清代翰林邓时敏居住的旧宅。翰林院子坐西向东,穿斗式木结构建筑,悬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是两个四合院相套的大院落。整个院子共有大小房屋36间,由朝门、戏楼、厅堂和厢房等组成,占地2219平方米,建筑面积1671平方米。邓时敏仙逝后,邓氏族人公议把翰林院子辟为学馆,希望为邓氏家族培养出类拔萃的人物以光宗耀祖,于是办起了牌坊村第一所私塾学校。1909年,5岁的邓先圣(邓小平原名)在此启蒙读私塾,在到翰林院子求学之时,邓先圣拜见的第一位私塾先生是一位老童生,认为“先圣”这个名字有点过分,孔子为一代宗师之祖,才谥为“至圣”,而小小的孩童自名“先圣”,实为不妥,于是私塾老师替邓先圣取学名为“希贤”,意为父母送子女入学,不过是想望子成龙,长大后成为贤臣良将。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晓凡作者:  日期: 2014-06-25 22:31:00
标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