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包头市全力打造百亿元级核燃料产业园区

2014-07-20 13: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20日消息(记者郑颖 包头台周建晖)包头市全力打造百亿元级核燃料产业园区,在建的第三代压水堆AP1000燃料元件生产线规划达到800吨(铀)的生产规模,中核北方公司已经成为我国核燃料元件种类最多、最全面的研发生产基地。

  这两天,中核北方公司的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正在进行工艺设备安装调试。这是我国第一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投产后将为中国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站”提供“粮食”。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厂厂长牛小平:“二氧化铀包了一层石墨,形成燃料球,又包了五毫米的石墨碳层,即使在温度很高的情况下,不会融化,里面的核物料不会泄露到外界, 是按第四代堆形建设,具有固有安全性。”

  中核北方不仅是国内最大的核燃料元件生产基地,也是中国核燃料元件的研发基地。我国各种实验堆、研究堆、工程堆等燃料元件的研发、制造都聚集于此。

  伴随着我国核电的快速发展,中核北方着手建设我国第一座重水堆核电站的燃料元件生产线。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高温气冷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建成后将具备年产30万个球形元件的能力,这将标志着我国继德国、美国和日本之后掌握了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技术。

  与高温气冷堆不同,AP1000燃料元件生产线属于“第三代”核电技术,项目投产后,生产线规划达到800吨(铀)的生产规模,将为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核电站提供首炉国产换料组件。中核包头核燃料原件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龚树河:“现在正在做设备鉴定,工艺开发,工艺鉴定, 14年年底,就具备生产模拟组件的条件,15年正式生产。” 

  除了这两条全新生产线在稳步推进,中核北方原有的“重水堆”和“阿尔法3G”两条生产线的任务也是排得满满档档。在经济形势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中核北方公司保持着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任永岗介绍,全年计划十三个亿,比前两年都好,生产任务比往年要多。记者了解到, 包头市将围绕核电发展布局一系列相关产业,到2020年打造百亿元级核燃料产业园区。 

  中核北方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马文军:“我们有一个三步走的想法,到2020年,AP1000八百吨,阿尔法3G200吨到400吨,重水堆200吨,高温气冷堆三十万个球,把202厂建成国际上一流的核燃料研制,生产基地,历史和时代给了你机遇,也具备这个条件,这个肯定是能够实现的。”

编辑:李江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