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秭归:橘颂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屈原祠(央广网记者 吴朝晖 摄)

  从屈原祠眺望三峡大坝(央广网记者 吴朝晖 摄)

  秭归,被两个巨大的事物覆盖,一为屈原,一为三峡大坝。

  此刻,我就站在屈原祠中,俯望大江之中横卧着的三峡大坝。

  屈原祠建在山坡之上,次第升高。背依青山,面向江流,视野开阔,凭风临眺,大江大坝尽收眼底。

  此祠修建得倒是很精致讲究。青瓦白墙,上有云状装饰;大门白色为底,三层飞檐,赭红色纵式条块分割其间,门楣之上、门的两边,都有奇花异草的花纹装饰,显示出一种热烈而诡异的风格,似有灵动的巫祀之气飘流其间。

  因为葛洲坝工程和三峡工程,屈原祠也成为“三峡移民”,从原来的屈原沱两次搬迁重建。现在的地点位于秭归县的新县城——茅坪镇的凤凰山。

  秭归新县城也是搬迁重建的。说是新城,也已经十几年过去,一些建筑已露出破败之象。走在大街上,忽高忽低、左转右旋的街道弯弯曲曲,生活的气息流溢其间,并没有多少新城的感觉。只是从建筑的样式上,还大致能推测出它比较整齐划一的年代,不像那些有千百年历史的古城,总有一些古旧的建筑,让你恍若回到遥远的过去。

  三峡的副坝——当地人这样称呼,就在县城之中,就像巨人的一条腿,突然伸到了城里,令人有些惊愕。

  秭归这个小县城的命运,因为三峡大坝而改变。走在城中,一抬头就可以看到大坝;每天大量的游客涌到这里,也与三峡大坝有关——当然,也会顺便看看屈原祠。

  秭归生活在三峡大坝的庞大身影里。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夏可欣作者:  日期: 2014-08-05 11:40:00
标签:屈原;三峡大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