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野生动物地震瞬间行为异常

2014-10-08 23: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普洱10月8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雷成)动物对地震反应强烈。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区内分布的许多珍稀野生动物受景谷6.6级地震惊吓,出现了躁动不安、拒绝进食和改变栖息地的行为。

  据勘察,地震发生导致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多处小型塌方,有树木倒塌和落石滚下。因为震后公园立即组织了工作人员连夜前往查看,主要查看动物常规栖息地的受损情况。在检查中,工作人员清理了动物栖息地附近出现的少数塌方和倒塌的树木,没有发现有动物被压或受伤的情况。8日清晨,国家公园分5组人马,分别前往小熊猫、长臂猿、猕猴、白鹭、大鲵等动物的常规栖息地查看动物受影响情况。

  犀牛烦躁不安撞倒大树

  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的7头犀牛在地震中甚至撞倒一棵树。由于犀牛近期出现烦躁的迹象,总是突然快速奔跑,食欲不佳,近几天国家公园还在附近安排了动物医生查看情况。地震发生前瞬间,3头犀牛再次躁动起来,一起狂奔乱跑。由于速度太快,其中1头被称作大块头的犀牛像发了狂一样,横冲直撞,撞断了一棵树。动物医生已经准备好麻醉枪,准备看情况不对时给与干预。随后半分钟不到,地震就发生了。而此时犀牛反而安静下来,静立不动。随后,工作人员调来备用食物进行人工投喂,稳定犀牛情绪。

  小熊猫、猕猴群离开栖息地 长臂猿躲到树顶

  在8日上午的查勘中, 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原有的37只小熊猫有32只还在,但均躲在树上不愿下来。工作人员找遍地了附近区域,没有发现另外5只的踪迹。国家公园还有一个比较固定的猕猴群,数量达到50多只,在查勘当天全部从原有栖息地消失,后来在栖息地以北7公里处被发现。但所有猴子状态比较稳定,3到5只抱在一起。长臂猿仍然在原有栖息地,只是同往常的活动范围不同,不再到低矮树枝上荡越,而是把活动范围框定在树顶部附近。

  组建应急小组继续寻找小熊猫

  8日中午,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成立了应急小组,由动物保护观察员和动物医生组成,将在最近几天带着动物用的食物和药品前往森林更深处进行检查,以便对安全隐患进行排除,同时寻找离开栖息地的小熊猫,并对可能遇到的受伤动物进行必要帮助。

编辑:王文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