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2014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4-10-15 10: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青岛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伟)2014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15日在山东青岛开幕,在为期2天的论坛上,来自1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海洋专家和涉海部门负责人以“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与21世纪海上丝路”为主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重要桥梁。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东盟国家时首次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海洋经济学家、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郑贵斌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经济深度开放的重大战略。他建议,以开放视野、创新思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利用中国与沿线国家已有双边或多边合作机制,强化有影响力的合作与交流平台建设;借助既有的区域合作平台,推动国际合作,重视中国对外贸易从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变,努力提升对外贸易的质量与效益,打造我国经贸与合作的升级版与新优势。

  “应打造‘透明海洋’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护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吴立新在论坛上表示,“透明海洋”就是通过构建海洋立体观测系统,支撑海洋过程与机理研究,进一步预测未来海洋变化,形成状态“透明”、过程“透明”和变化“透明”海洋。全力打造“透明海洋”这一重要战略支点,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韩兴勇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可以让海商先行,特别是民间的海商更可以通过大小的多样贸易来与其通商,通过互惠来加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这一观点得到了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的支持。他认为,所谓“海上丝绸之路”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海上贸易之路,海上贸易之路的开通和开拓最重要的是要确保海上交通运输的安全通畅。当今时代的海上运输,与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那个年代有着本质的区别和不同。不仅海上运输的数量大,船只多,频率高,而且在安全保障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难和挑战。研究和探讨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不能不涉及海上航道和重要海峡等通道的安全保障问题。

  他说,为保障海上运输安全,在一国无法应对的情况下,国家间的相互配合和协调显得尤为重要。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和国际海事组织(IMO)业务指导的功能。一必须建立有关海上运输安全信息的互相通报制度;二通过培训等途径加强对沿海国海上运输的安全指导,最大限度地避免发生人为海运事故;三根据就近原则,通过各国协调和协商采用分区划块的方式,负责海难事故的救助和救援。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明则建议,通过开发南海邮轮游艇旅游和海岛旅游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邮轮旅游是中国发展现代旅游业的战略引爆点,具有强力促进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建设的战略平台作用。同时,中国与东盟各国也可共享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成果。”他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加拿大、智利和西班牙等海外专家从海洋管理、深海产业化开发、海洋科研集成创新和政府在海洋科研中的作用等方面,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言献策。

编辑:王文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