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湖南嘉禾推行城乡供水 “一户一卡”制

2014-11-21 14: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长沙11月2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尹振亮 王林梦)) 11月19日,嘉禾县行廊镇门头村村民雷周女、五百洞村村民刘红兴等人,一大早就从偏远的小山村赶到县城自来水公司收费中心,要收费人员给她们家的自来水卡充值100元钱。据收费人员反映,像雷周女、刘红兴这样来县城办理充值卡的群众每天都有几十人。

  嘉禾县地处郴州市西南部丘陵山区,受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影响,境内干旱缺水,素有“十年九旱”之称。近年来,为顺应城乡统筹发展大势,该县于2009年4月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目前已累计投资2.49亿元,采取“母鸡带小鸡”的两种方式,建设了以盘江水库、泮头水库为水源建设中心供水区;以金山水库、江里水库、高峰水库、邹山水库、岛石泉水为水源建设重点供水区,以千家洞水库、双口洞水库、高寨水库为备用供水区,同时盘江水库、泮头 水库、邹山水库、金山水库的供水管网相互连通调节,逐步形成了“一个中心、五个重点、三个备用”供水格局。每日供水达4.5万吨,整个工程可覆盖全县92%以上的范围。截至今年10月份,全县已完成500多公里供水管网建设,实现日供水5.6万吨,13个乡镇全部实现通自来水。今年9月份以来,湘南地区出现了罕见的夏秋连旱,该县周边县市都出现了局部人畜饮水难题,该县则能有效得到保障。

  为防止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出现,在确保整个工程的顺利推进,该县按照“建管分离”原则,在县自来水公司下设二级机构成立城乡供水分公司实施运行管理。分公司在各乡镇设立供水管理服务站,按购买服务方式聘用工作人员,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同时,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村入户,鼓励农村村民接用自来水,决定以“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自来水公司根据每年进村入户数量按10元/户的标准补贴管护经费,统一由公司给每个用水户安装水表,办理水费充值卡,极力推行“一户一卡”制,让广大农村居民彻底告别了长期饮用井水或堰塘水的历史。11月18日,该县珠泉镇上泥田村一组村民郭金生在办理完充值卡后感慨地对收费人员说:“现在的自来水一户一卡制就是好,你们方便,我们老百姓也方便。”

  有了既安全又方便的自来水后,农民的幸福生活指数也得到了提升。该县车头镇荫溪村李民会在自家安装自来水后,家里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厕所,添置了热水器等。据统计,该县到今年10月底,农民购买洗衣机、热水器的数量同比增长28%;农村旱厕改水冲式厕所1.4万余间,同比增长42%。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