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苗年节已成为“中国苗族文化中心”最响亮名片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16.9K

  

  图为参加巡游活动的苗族儿女,个个头戴银冠,发髻插银梳,耳配银耳环,颈戴银项圈,腰捆银围腰链,下身着苗家五节群,脚穿苗家绣花鞋,一身华丽装扮,展示着苗家精美的服饰文化。(央广网发 杨华 摄)

  央广网雷山11月20日消息(记者孟海 王珩 陈玉 通讯员杨华 李格林)以前的贵州省雷山县,名不经传,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山高谷深、信息闭塞是这个偏僻小县的真实写照。然而凭借保存完好的农耕、建筑、服饰、银饰、饮食、节日、歌舞、礼仪习俗等丰富多彩的苗族历史文化。尤其从2000年至今,连续14年成功举办了被国际节庆协会组织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的雷山苗年,苗年节也因此成为打造“世界苗族文化展示中心”的最有价值和最响亮的名片。

  最初的雷山苗年节,活动有非遗展示和苗族歌舞演艺、斗牛、斗猪、斗狗、斗鸟以及苗族银饰刺绣大赛等,而后还相继增加了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苗疆圣地·和美雷山”全国摄影艺术大展赛、苗岭笙歌歌舞大赛、徒步攀爬雷公山以及千名姑妈回娘家过苗年等,前来雷山体验苗年民俗风情的中外游客也在逐年递增。在雷山苗年,可以从中领略到最热烈、真实、古朴、震撼的苗族文化,“看西江知天下苗寨、看苗年知天下苗族文化”是对丰富多彩、极具底蕴的雷山苗年的最好概括。

  “雷山县苗族芦笙舞、铜鼓舞、苗族民歌、苗年、苗绣、吊脚楼锻造技艺等13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全国获得国家非遗文化项目最多的县份,素有‘苗疆圣地’之称。原贵州省省长王朝文对雷山题词为‘中国苗族文化中心’,这是当之无愧的”。原省人大副主任、现省苗学会会长杨光林在2014年雷山苗年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开幕式上动情地说。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责编:李江雪  日期:2014-11-20
本组浏览完毕  
  进入央广图库
标签:雷山;苗年节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