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让宪法走进我们的生活

2014-12-04 14: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4日)是首个国家宪法日。不只今日,近年来对宪法的讨论以及宪政争议此起彼伏,迄今未歇。说一千道一万,宪法的要义无非是要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限制政府的权力。

  说起宪法,总难忘记当年刘少奇被批斗时高举宪法手册的那一幕。就在他被打倒的数年前,这位前国家主席也说:“到底是人治还是法治?看来实际上还要靠人,法律只能做办事参考。党的决议就是法。”“如果哪条法律束缚了我们自己的手足,就要考虑废除这条法律”。来自执政党高层集体的主张使党政权力无限膨胀,毁弃法制,导致山河动荡,中华民族滑向崩溃的边缘。

  大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发出千古绝唱:“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历史的经验教训值得认真吸取。今天,重新倡导宪法,即是要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在首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习近平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执政党的总书记是在强调两手都要硬: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宪法权威。

  全社会须树立宪法至上的观念,改进并完善党的领导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依宪执政,关键要克服的问题是如何推进宪法实施、加强宪法实施的监督和保障。其中,如何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是依宪执政的关键。同时,怎样保证‘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也是依宪执政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员莫纪宏受访人民日报)。

  党的三中全会即提出要健全宪法保障的程序和机制。下一步,须要建立宪法监督机构,解释宪法,对违宪行为予以审查、追究;改进并完善民主选举、人大政协监督等制度,把宪法规定的“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进一步落到实处;使“宪法和法律成为公共治理的最高权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有超越法律的权利”(俞可平)。

  法治与民主须臾不可分离。正如江平先生所言:“依法治国和政治体制改革肯定是不能分开的,不能只讲依法治国,不讲政治体制改革。所以核心的问题,一个是法治,一个是民主,只有政治民主化才能够有法治化,脱离民主来讲法治,法治就不能够达到它固有的深度,因为民主制度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吴新伟)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