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汉族菜农和他的哈萨克兄弟

2014-12-24 15: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富蕴12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雷、阿勒泰台记者叶里斯汗、富蕴台阿依多斯)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汉族菜农付明聚坚持三十年为山区哈萨克牧民送蔬菜,体现了异族兄弟的30年友谊,散发了人情的光芒,搭建了民族团结的桥梁。

  居住在富蕴县大桥林场的牧民哈斯木和往常一样骑着马,带着馕,茶叶,酥油,给山里的付明聚准备送口粮,说起原因,这段故事要追溯到1984年。

  土生土长的付明聚,从1984年开始从事蔬菜生意,在大桥林场30公里处的阿拉阿依合尔山区,有一片自己的菜地,除了直产直销做生意,付明聚还一直为山区的哈萨克族牧民输送自己的新鲜蔬菜,没有停过一年。

  付明聚告诉记者:“哈萨克牧民在牧区没有菜吃,交通又不便利,一开始我种的种菜都给他们。”

  30年跋山涉水走草地的山里生活,仿佛是付明聚与生俱来的使命。今年夏天,付明聚给山区牧民送完蔬菜,突发脑血栓倒在地上,生命危在旦夕。就在这危急时刻,哈斯木出现在他的身边,成了他救命恩人,从这一刻开始,二人的民族团结的情谊一直持续到今天。

  哈斯木对记者说:他得了脑血栓,差一点就没命了。从牧民口中听了他病倒的消息,我和一起去背他下山,走了很长路,把他送到医院,救了他一命。”

  患了脑血栓的付明聚长期卧床不起,哈斯木为了维持付明聚的生活,骑着马,赶着马爬犁,开始为付明聚送粮食、药品,还让自己的小儿子认付明聚为干爹,在付明聚患难的日子里,让他有些心灵的慰籍,重拾对生命的渴望。

  长期在山区骑马放牧,哈斯木得了关节炎、风湿病,但对他来说,照顾好付明聚才是他最大的使命。哈斯木教育自己的孩子:“付明聚为我们送了三十年的蔬菜,我们也要照顾他三十年。”

  哈斯木的儿子乌拉力别克说:“父亲每天都会教育我们,做人要先有良心,才能做好人,现在我爸的身体健康状况不是很好,所以托付我把大叔看好,大叔也把我当了儿子。”

  付明聚坚持三十年为山区哈萨克牧民送蔬菜、哈斯木悉心照顾付明聚的故事,成为在当地各族群众见广为流传的佳话。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居民蔡志安说:他们之间的感情非常浓厚,付明聚当时一个人来到这个地方,吃的地方没有,喝的的地方没有,哈萨克牧民帮助了他,付明聚三十年给萨哈克牧民送菜,是感恩图报。现在哈斯木又要照顾他一辈子,他们之间就是兄弟,民族团结就是哈衣额尔特河水一样,永远流淌。”

编辑:徐婷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