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湖南嘉禾“千百十”工程打通农民致富“最后一公里”

2014-12-26 16: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长沙12月2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何光红 李志凌)12月26日,是嘉禾县肖家镇赶墟的日子。山垛村种果大户李小平拖到市场上的200斤柑桔很抢手,以1.5元一斤的价格销售,不到三个小时就卖光了。“搭帮政府修好了通村公路,我家种植的几千斤桔子都卖上了好价钱。”李小平一边数钱,一边笑眯眯地说出“致富感言”。

  李小平所说的通村公路,是指他所在的柳树下自然村到山口凤村的公里,这条长1.6公里的水泥公路,今年10月竣工通车。

  连接自然村之间的公路,被誉为公路交通网的“最后一公里”,是公路网络中的“毛细血管”,这些项目没有列入部、省建设项目。据嘉禾县交通部门统计,全县还有380公里连接自然村之间的公路是断头路或未硬化的公路。为了打通农民致富的“最后一公里”,该县从去年开始实施“千百十”工程:即从2013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每年完成100公里以上,每公里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10万元资金,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实现100%的自然村通水泥公里。

  为早日打通农民致富的“最后一公里”,该县组建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将其纳入“民生100工程”进行考核,借助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实施“千百十”工程的重大意义。县交通部门负责对工程项目的勘测、规划、设计和工程质量的监管,村级组织发动群众捐资投劳,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到“千百十”工程中来。珠泉镇南岭村位于南岭山下,1500多人口分布在10个自然村。去年,该县通过“千百十”工程立项,硬化了连接转盘岭、坳头岭、移民新村等5个自然村的6公里通村公里。公路修通后,村民种植的杨梅、西瓜、奈李等水果,第一时间运送到城里销售,通过举办杨梅节、开办农家乐、建设生态农庄,吸引城里人来消费。村民李本雄更是通过土地流转租下600亩土地,用来种植红提和酥脆枣等特色水果。据统计,该村种植水果的农户超过200户,种果农户仅水果收入人平超过5000元。

  据嘉禾县交通部门统计,自2013年以来,全县共完成“千百十”项目工程128个,完成投资5393.3万元,硬化通村公里180公里,通路村庄人均月收入增长到790元。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