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潮头观潮]行政审批改革——多多少少有学问

2015-01-01 10: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杭州1月1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袁奇翔 王晓玲)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新闻空间》报道: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国当前面临的新的伟大革命,任务十分繁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把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实行权力清单制度,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以推动市场化能力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在这方面,浙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浙江是全国首个在网上对“权力清单”进行公示的省份。如何将权力关进“笼子”,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浙江的“权力清单”制度是如何向深水区挺进的?《潮头观潮——八面来风看改革》系列报道第一篇:《多多少少有学问》。

  在富阳市行政审批中心的资料进件窗口,不到10分钟,富阳利新纸业有限公司办理员吴叼肖就完成了过去要花十几天才能搞定的材料递交工作。

  吴叼肖:手续比原先的简单很多了,现在是一次申报,原先是每个部分需要重复的,现在就不要再次提供了,14份变一份了,比较方便了。

  今年3月,作为全省试点,富阳市正式公布了全国首份县级权力清单,将行政权力从2008年的7800多项削减到4825项,削减幅度达38.1%。

  早在1999年,全国首家行政服务中心在浙江上虞市成立,浙江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率先破冰。

  浙江华海药业董事长陈保华就曾经感叹,公司研发的中国第一例成功出口美国的新药,却在国内卡在了审批关上:

  陈保华:我现在在美国欧洲中国,同步研发同步申报的,在美国已经上市了,批下来了,在中国还在等着排队。排队的,6000多个,等到你看真的是黄花菜都凉了。

  审批项目上漫长的等待曾经是家常便饭,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活力。行政权力过大,审批事项过繁,一些部门权力过于集中。造成企业不找市场、只找市长,浙江省省长李强认为,这是行政体制不适应社会发展的突出表现:

  李强:有的企业反映,还不是你审批多,关键是太慢太慢,交进去多少天也没有反映。最后找到领导了,一夜之间啥都办出来了,人家不服的是这个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浙江省大胆向深水区挺进,大刀阔斧行进行政体制改革,公开晒出“权力清单”,规定省级政府部门不得在清单外,行使任何权力。

  浙江省编委办主任鞠建林:原来可能有意无意地遗漏或者隐藏的权力,这次让它无处藏身,我们叫“大起底”。各个部门角角落落,抽屉里的,翻箱倒柜全拿出来,清单之外不再有权力。

编辑:刘明霄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