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志愿律师曹军的新疆情结

2015-01-03 12: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呼图壁1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昌吉台记者朱丽君、通讯员沙毅)安徽律师曹军2012年在西藏志愿服务一年,2014年又来到新疆呼图壁县开展志愿服务,免费帮助弱势群体。

  40出头的曹军原本是安徽省蚌埠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事业顺风顺水。2012年,接到司法部援藏服务的邀请,他在西藏呆了一年。去年7月,刚刚结束援藏志愿服务不到一个月,曹军又打起背包来到了新疆。

  曹军说:“这是一种理想,给某一个具体的个人提供法律援助,是个小事,但实际上我做的这个事情,到西藏也好,到新疆也好,是我们这个国家大事件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有着近20年丰富的从业经验的曹军在新疆不到半年时间,就承办了超过200件法律援助案件,他还做了一件被司法部以文件形式在全国推广的做法,就是建立了受援对象微信群:“我们现在共性的问题做一次解答,大家都看到了,然后我们对个性的问题回答的时候,其他人也有一个参考作用,借助新媒体,提高法律援助的效果。”

  呼图壁县居民廉大芳为了丈夫因工伤残的官司跑了不少冤枉路,曹军把她纳入了微信群,随时服务。廉大芳对记者说:“我们也不用重复地往司法局这边跑了,这样既节省了我们的时间,也方便了我们大家,有些不懂的问题,我们也可以向律师咨询。”

  这两年,随着经济转型,民间信访案件开始增多,曹军接手了不少这样的案子,他用法律告诉大家,要“信法不信访”:“不要有什么社会纠纷就通过信访去解决,要去走司法途径。大概一个月以前,有个当事人不断地上访,他是与他人个人之间的纠纷,上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后来找到我们,我们通过两个多月的诉讼把他的问题解决了。”

  今年6月,曹军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就要结束了,他正在努力把依法治国、依法治疆理念最大限度根植在群众心中:“我觉得四中全会对我们最大的意义就是信心上的一种支持,明确了我们法律援助的信心,也明确了我们“1+1”法律援助这个项目的信心,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作用。”

编辑:徐婷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