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潮头观潮]让阳光普照百姓——点点滴滴惠民生

2015-01-08 13: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杭州1月8日消息(记者李佳 毛晓琼 王娴)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新闻空间》报道:系列报道《潮头观潮》第七篇:让阳光普照百姓——点点滴滴惠民生。

  “嘀…嘀…沈大伯,我李医生,门开一下…”

  杭州湖滨街道涌金门社区卫生站的全科医生李希渊,正上门为“签约老人”沈富湘作医疗检查。

  李医生说,居民签约后,社区医生除了提供一般的医疗救助外,如果病情严重,还可以预约各大医院专家号。

  李希渊:他的医保卡一刷,名字跳出来,点一个转诊,会跳出很多医院。可以让我选哪个科、哪个医生周二还有几个号子,然后我给你打一张单子出来,只要拿着这单子到医生那边,就默认已经挂过号了。

  今年10月4日起,杭州试行“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所有杭州市户籍的参保居民,都可以选择1名社区全科医生签约,社区医生将为其提供个性化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关爱老人,让老人幸福养老,已成为浙江各地注重着力的民生工程。温州市去年获批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后,率先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事业。

  在温州红景天老人公寓,做完早操的陈大伯和老伴正回房休息。

  陈大伯:我们打算把家搬到这里的,我姐姐也在这里。准备一辈子在这里住。

  红景天养老机构由当地民间资本创办。董事长董琦说,三年前,他创办了第一家红景天养老院。

  董琦:头年的生产成本很高的,头三年肯定不能赚钱。低迷也要做下去,觉得这个事越做越光明。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红景天”已在温州开办了18家连锁养老院,入住率都在90%以上。目前,遍及温州各地的民办养老院已达300多家,占全市养老院的四分之三。

  在浙江庞大、多样的民生工程中,让各地孩子享受公平教育,也是各地推行惠民举措的重要一环。

  董琦:今天我们这节课给大家讲的数量关系就比较复杂……

  在嘉善五中,杨晓霞老师正在给学生上数学课。杨晓霞作为县级名师,是从县城嘉善一中流动到这所师资力量薄弱学校的。这位新来的老师,让学生们感受到全新的教学风格。

    学生吴文君:杨老师会用幽默的方式,教会我们一些数学的知识,比如她用数字搬家的方法,教会我们一元一次方程式的解法,对我的启发很多。

  作为全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试点县,嘉善县已有103名骨干教师、34位名师流动到农村学校。

  浙江积极推动教师有序流动,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去年全省54个发达市、县,就向29个欠发达县市区派出优秀教师507名,以促进教师资源均衡化。

  刘希平:城镇教师交流到农村学校,3年后经考核合格,可以选择回原学校,同时从校长选拔、教师评先评优、教师职称评定、教师培训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和促进政策,今年将在全省全面推开。

  浙江省正是通过“流动教师”、“城乡一体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等,加强对薄弱学校的改造。

  以民意民声为依据,以民愿民盼为方向。2009年开始,浙江省政府和各地市县政府,都向民众承诺新一年的“十大民生实事”,包括治堵、治霾、就业、住房、文化、扶贫等。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我们现在每年搞十件实事,还是要关心那些弱者,关心那些阳光不太照得到的,平时我们的视角看不到的那些人。让我们的所有政策,让我们的所有资源,让我们全省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惠及到,这就是民生。

  著名评论员杨禹点评: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要把有限的财力,用来构建一个兜点儿的民生保障网,那些阳光不太照不到的地方,平时看不到的那些人,其实就正是兜点保障网要重点解决的人群。他也不是说大包大揽的,而且也要采取一些制度性的办法,去调动社会力量,包括引入民间资本进入一些基本的民生服务领域。所以今天改善民生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靠创新驱动来提高优质的资源的使用效率,比如说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优质医疗资源的均衡化等等,让现有的资源他在更大的范围之内的更高的效率的配置。他背后的改革含义越来越强。

编辑:李江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