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北京朝阳农民将整建制转居 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

2015-01-16 15: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两会”获悉,2014年朝阳区在来广营、太阳宫等6个乡全面启动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工作。未来3—5年内,1.8万农民整建制转居,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另据了解,朝阳区农村地区重点限制淘汰低级次产业,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经济, 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来广营、太阳宫等6乡启动“一绿”城市化建设

  1.8万农民将整建制转居 新增规划绿地7000余亩

  朝阳区对来广营、太阳宫、将台、南磨房、豆各庄、常营6个乡启动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全面推进拆迁上楼、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绿化建设、体制改革、社会管理等建设工作。

  “未来3—5年内,伴随着这6个乡的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成果,群众的居住条件及地区产业发展将得到明显改善”。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朝阳区计划在3至5年内,将对来广营、太阳宫等6个乡,通过规划建设回迁安置房的方式,实现1.2万农民回迁安置;同时集约利用、建设集体产业用地,安排2.6万名劳动者就业,完成1.8万名农民整建制转居,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结合平原造林和城市绿化等工程,实现7050亩规划绿地建设。此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深入、公共服务管理将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截至目前,朝阳区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已建成农民新村739万平方米,14.7万人得到妥善安置;完成绿化62.5平方公里,占规划绿地91%,占全市绿化任务的50%,建成了23个郊野公园,形成了首都东部的“绿色生态屏障”。

  农村地区重点限制淘汰低级次产业

  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经济, 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据介绍,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地区共关停清退低级次市场17家、拆除废品回收站11处、出租大院62个,高污染工业企业28家。

  “我们在梳理农村地区产业现状的基础上,确定从影响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业态入手进行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将低级次市场、废品回收场站、出租大院及高污染工业企业作为清退关停的重点”。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除淘汰低级次产业,朝阳区农村地区还将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完善产业准入标准,严把新增产业准入关。“朝阳区农村地区产业项目在突出绿色低碳发展,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上,重点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农村地区再添70个“三社一体化”社区

  2016年有望实现农村社区基本全覆盖

  据介绍,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将继续提高农村地区社区建设水平,推进实施专业社会工作引领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应用现代社会工作理念做好居民服务和动员工作,提高居民组织化程度,推进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将再添70个“三社一体化”社区。“这70个社区都将建起社工服务站,进驻持证社工,为社区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专业社工为引领,以社区社会组织为组织机构,建立社区自治体系,加强社区居民组织化和自治程度。

  目前,朝阳农村现有社区177个,其中35个社区已经开展“三社一体化”试点项目。未来,农村地区将进一步完善社工专业工作定岗定责、社会组织分级补贴、支持性专业社工机构等方面的支持措施,扩大实施“三社一体化”社区范围,2016年有望实现农村社区基本全覆盖。

编辑:竹立志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