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潍坊市深化校长“职级制”为基础教育改革保驾护航

2015-01-26 11: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济南1月26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实习记者陈颂) 教育改革要从学校入手,而校长,则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人物;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想要对教育进行改革就要调动起校长的积极性,由他们带起动学校的变革。自2004年9月起,潍坊市在积极探索的基础上,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在全国率先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到2010年10月,潍坊市被国务院办公厅确定为全国“探索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市。

  管理体制有弊端 校长职级制势在必行

  潍坊市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主要原因是着眼于教育家办学的目标,推进中小学校长专业化、职业化。2001年,党和国家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始了新一轮课程改革,潍坊市被教育部确定为“课程改革试验区”。当时,从校长的素质能力看,在课程领导等方面不能完全适应这一改革要求。从校长的管理体制看,中小学校按级别划分,也存在一些与实施素质教育不相适应的问题,例如是校长级别行政化,容易使学校成为安排干部的地方,有的校长级别高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容易造成政令不畅。校长流动单向化,阻碍学校均衡发展,而校长身份官员化,容易弱化校长职业精神。校长作为具有行政级别的干部,当职务达到一定级别后,就会出现升职的“天花板”效应,容易失去动力,出现职业倦怠。同时,这种体制机制不利于优秀校长价值的充分实现,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校长教书育人的内生动力。

  基于这种情况, 从2004年9月起,潍坊市在总结试点做法的基础上,取消全市中小学校行政级别,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包括5所正县级、23所副县级、111所正科级、204所副科级在内的所有中小学校都取消了行政级别,实行了校长职级制。校长职级分为四级九档,即特级校长、高级校长(一、二、三档)、中级校长(一、二、三档)、初级校长(一、二档),每4年评定一次。

  “优秀校长哪里来”? 建立后备人才资源库

  摘除校长的“乌纱帽”后,校长从哪里选成了改革的首要问题。潍坊市针对这一任务,紧紧围绕让懂教育的管教育、办教育这一个中心,把校长资源库建设作为推行校长职级制的基础性工作,切实保障校长的专业资质。 根据校长人才选拔标准,进入校长后备人才库,主要通过两条渠道:一是学校现任副职校级干部资格过渡,对符合年龄、学历、职称、业绩等条件要求的学校副职干部,经个人申报、学校推荐、业绩评鉴、面试答辩等程序进入;二是面向优秀中层干部、班主任公开考选,除上述环节外,增加教育管理理论和研究能力笔试。成为校长后备人才后,须参加为期两年的100学分培训,主要包括学校管理能力、挂职顶岗体验、课程领导力、教师专业发展等6个模块。建立业绩档案,对其参加培训、日常表现、工作业绩、专家评鉴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凡出现学分达不到要求、应知应会模块不合格、脱离教学一线等情况的,退出后备人才库,先后有12人因此被退出。

  据了解,潍坊目前已建立起1016人的校长后备人才库,其中高中阶段112名,为推进校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提供了人才保证。

  解决“校长怎么选”,建立校长遴选机制

  在潍坊,当校长职位出现空缺时,均从现有校长和校长后备人才库中采取公开遴选方式产生,未进入校长后备人才库的,不得作为校长人选。遴选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个人报名、学校推荐、资格审查的基础上,组建由知名校长、教育专家、优秀教师代表、社会知名人士、学生家长代表等组成的校长遴选委员会,一般11至17人,然后经笔试、面试答辩、业绩评鉴、入校访谈等程序,从校长应具备专业素养的角度,对每位参加遴选人员提出评鉴意见,并按照1:3的比例提出校长入围人选;第二阶段,组织考察组,采取入校考察、面询谈话、任职信心指数和意愿指数测试等方式,对入围人选的德、能、勤、绩、廉,以及自信心和决断力等情况,进行深入全面考察,对每位人选提出综合评价意见;第三阶段,综合遴选委员会评鉴意见、考察组综合评价意见等情况,突出人岗相适,采取票决方式决定拟任人选。

  教师们都反映,公开遴选这一方式,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阳光操作”,扩大了选人用人视野,选出来的校长自身有底气、大家都服气。

  解决“校长绩效怎么评” 建立校长考评机制。

  在潍坊市的校长职级制改革中,校长任期内的考核分为第一、第三学年的年度考核、第二学年的期中考核和第四学年的期满考核,考核设立常规管理和创新发展两类评价指标,以上两类指标合计得分,再乘上教职工认可度(结合学年度考核,每学年组织一次民主测评)、家长满意度(委托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每学期组织一次电话随机访问)、学生满意度(主要是在高中和中职学校,委托专家组采取问卷调查方式每学年组织一次)等“办学满意度”系数,得出具体成绩,考核结果作为校长职级晋升、职级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2009年建立起每学年2次的市直学校满意度电话调查制度,2011年建立起覆盖全市中小学校的满意度调查制度,委托潍坊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从全体学生家长中按比例随机电话访问调查。第三方的参与,实现了多维度、多层次的评价,增强了考核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干好干孬不一样!”建立校长激励约束机制

  潍坊市在校长职级制改革中建立了职级晋升机制。校长在第一个任期内,试用期结束考核合格的,确定为同级最低档;第二学年期中考核和第三学年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的,相应晋升一个档次。校长在同一学校连续第2个聘期,如职级不发生变化,任期内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的,继续执行本职级最高档。期中、期末考核均为优秀的,作为晋升高一个职级的必要条件。校长职级每4年评定一次,高级、中级、初级校长的比例为 3:5:2,特级校长不超过校长总数的2%。目前,全市纳入职级管理的1239名中小学校长中,特级11名、高级215名、中级639名、初级374名。

  初级、中级、高级、特级校长加发职级工资,标准为不低于本人应发工资总额的25%(初级二档25%、一档30%)、30%(中级三档30%、二档35%、一档40%)、40%(高级三档40%、二档45%、一档50%)、80%,按照年度考核成绩定档、按照比例每月发放,其中70%按月发放,30%根据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发放。

  在此机制内,潍坊市还大力推进交流任职。鼓励校长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交流任职,凡到此类学校任职的,职级在本等级内晋升一档。明确规定,特级校长必须确定2-3所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作为帮扶对象,帮扶成效作为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2005年以来,全市有469名校长从城区交流到农村、从优质学校交流到薄弱学校、从高中(初中)交流到初中(小学),有效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有奖励就要有惩罚,潍坊市加大了对校长的问责力度。对出现决策失误、效能低下、疏于管理等41种情形的,采取谈话提醒、通报批评、诫勉、停职检查等方式进行问责;对任期内发生重大安全稳定事件、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持续下滑等不适宜担任校长情形的,责令辞职或免职。

  潍坊市推行的校长职级制改革,注重规范和完善制度设计,较好实现了用制度选校长、用校长、管校长。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打破了校长成长发展与流动的体制性壁垒。职级与待遇直接挂钩,把办学业绩与价值实现融为一体,有效激发了校长内在活力。从校长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到校长的选拔使用、考核管理,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职业素养、教师认可、业内公认与社会满意,引导校长按照教育规律办学,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形成了专家办学的浓厚氛围。潍坊市广文中学校长赵桂霞也对记者说:“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实现了用制度选校长、用校长、管校长。在潍坊当校长,有压力,有动力,也有幸福感。” 

编辑:李逢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