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春运第一线:探秘春运列尾装置检修

2015-02-11 13: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重庆2月11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苏志刚)今年春运是列尾装置启用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列尾装置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日常是怎么维护的?记者近日走进了成都铁路局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检修库,目睹了的列尾装置检修的全过程。

  记者跟着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列尾组职工曹晴,笔者登上了检修库内K1154次列车。据刘波说道,上午有K1154次、K664次等5个车次进入检修库内,在下午和晚上有K202次、T9次等11个车次进入检修库,在春运期间平均每天需检修16组列车的列尾装置。

  在K1154次列车上,列尾检修人员曹晴一边讲解一边用手轻轻地按了一下便携式列尾检测对讲机,从输入列尾主机ID号、查询列车风压、排风、消号,在短短两分钟就完成了列尾主机的检测工作。

  台前的两分钟,幕后半月功。曹晴说到,在春运开始前半个月,列尾组相继完成了100余台列尾主机的月度检测和列尾系统的升级工作,有效地确保了列尾装置的健康,也为春运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检修据K1154次列车过程中,曹晴说,所谓“列尾装置”,即是通过自动采集列车尾部制动风压,并及时将列车运行数据反馈给机车乘务员。机车乘务员通过驾驶室内的列尾显示终端,可以独立完成查询列尾风压、试风和发车作业,从而实现风压变化由以往运转车长人工监控向设备自动监控转变。

  列尾组负责人管斌说,列尾组共有七人,进行三班倒,分别对应三个班,每个班两人,在列尾装置检修过程中,两人分别在列车首尾车进行列尾检修作业。

  “客列尾主机具有列车尾部风压检测和数据上传、辅助排风制动、风压自动提示和供电电压欠压自动提示、风压自动提示和供电电压欠压自动提示、状态信息和风压数据存储功能……”重庆北运用车间列尾组负责人管斌在K202次列车上介绍列尾主机的时候说到。

  小小列尾系统,却蕴含无数高科技。据管斌介绍,其中客列尾由主机和天馈线构成。主机包含外壳、控制单元、记录单元、数码管单元、电磁阀、风压传感器、信道机、电源单元、连接软管、电源电缆、转接馈线和挂接插槽等组成。

编辑:朱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