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三沙市委书记肖杰给西沙小岛上的居民送蔬菜过年

2015-02-20 10:51: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海口2月20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郭诗琳)或许也感受到了新春脚步的临近,三沙市的天气和海况这些天都十分给力。碧波万顷的大海,在暖阳的映照下,波光嶙峋、金辉闪烁。2月18日大年三十儿一早,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带领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乘坐冲锋舟,将一筐筐蔬菜、水果、粮油等年货送往北岛和赴述岛。

  在北岛留守过年的是渔民陈三一家3口。大年三十儿,陈三起了个大早,在自家门前挂上了两只大大的红灯笼,给这个不大的居所添上了年味儿。接着陈三领着一家子到兄弟庙前点燃了一串鞭炮,烧上一柱香,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幸福吉祥。

  肖杰一行的到来,顿时让这个小岛热闹了起来。“要过年了,我们给你送好吃的来了。”陈三从肖杰手里接过一筐筐青菜和水果等年货,连声道谢。

  “给你‘发菜',就是祝你‘发财'啊。”肖杰风趣地说。陈三满脸喜悦,说道,三沙市的好政策拓宽了自己的“财路”,“去年我住岛293天,领到了1.172万元补贴。当上社区居委会委员后,每个月还能领到1600元的津贴,日子越过越好了。”

  看到陈三家旁的水龙头,肖杰随手拧开,看到水哗哗地流出来,肖杰十分欣慰。“现在海水淡化设施你都会用吧,能生产多少淡水?够用吧?”肖杰一路参观各项新增设施,一路与陈三交谈。“会用,我参加过培训。这里的海水淡化设备能生产15吨淡水,足够40个人用了。”陈三感慨良多,以前在岛上洗个淡水澡都是一件奢侈的事,随着三沙设市,已成为历史。“现在岛上不缺淡水了,你可以试着种一些蔬菜,以后不愁吃不到新鲜的蔬菜了。”肖杰给陈三支招。陈三说:“我正准备买一些蔬菜种子,今年就整块地种蔬菜。”

  看到岛上太阳能设备正常运转,单边带、高频、海事电话等各种通讯设备齐全,肖杰鼓励随行工作人员和陈三,继续为北岛的新变化多干实事。

  离开北岛前,肖杰领着大伙儿将60多只小海龟放归大海。

  与北岛一样,赵述岛过去也是没有淡水的岛屿。三沙设市后,修建了一条1.6公里环岛路,并沿路特别建了一条蓄水沟,收集雨水,曾经绝迹的鸟儿又重新飞回了赵述岛。海水淡化设施在岛上“安家”后,淡水愈加充足,设市两周年之际种下的一排排椰子树,全部存活,长势喜人。

  “今天来看望大家,给你们发菜。祝你们新的一年三阳开泰,喜气洋洋,发大财!”春节期间住守赵述岛的19位渔民用热烈的掌声回应肖杰的祝福。

  “当然喽,给你们发菜其实已是一种象征,你们种的菜长得很好啊,不仅可以自己吃,还可以卖到永兴岛去嘛。”听肖杰这么一说,大家全都笑出声来。

  时隔25天,肖杰再上赵述岛,仍惦记着那一一垅垅菜地,看到渔民们又新种了不少蔬菜,肖杰高兴地说:“这难道不是我们的家园么!”。

  时隔25天,赵述岛又有了新的变化,建起了卫生室,配备了一些常用药品,卫生员李珠玉也已经到岗,成为一名岛礁上的赤脚医生;赵述社区公用住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住房、伙房、饭堂、洗手间一应俱全。

  就在这新建起的公用住房里,肖杰与大家一起包饺子、做饭团,中午与渔民们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

  离别赵述岛时,肖杰与渔民们在码头道别。“我们从北岛到赵述岛,现在要回永兴岛了,用渔民们的话说,是从小岛来到大岛,现在要进城了。”肖杰在赵述岛码头的一席风趣之语,再次让大家开怀大笑。

  3艘冲锋舟,乘风破浪,向永兴岛驶去,带走了赵述岛渔民的声声祝福,留下了节日的关怀与喜悦。

  市领导陈际阳、廖朝毅、徐杰参加慰问活动。

编辑:周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