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用生命追逐梦想—记中国通用飞机新机试飞第一人孔翔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央广网4月17日消息(记者明慧) 孔翔,中国通用飞机新机试飞第一人,曾完成过“小鹰500”飞机、“海鸥300”飞机、“领世300”等多个机型的首飞和适航验证试飞任务。先后获得国防科工委一等功, 石家庄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授予“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早已超过退休年龄、年逾花甲的他,仍然冲锋在新机试飞的第一线。

    记者去中航通飞华北公司试飞中心那天,是个极好的试飞天气。停机坪上好几架不同型号的飞机,孔翔忙碌的检查着,不时向同事交代着。一身帅气的飞行服映衬出老孔的英姿飒爽,人们怎么也看不出他已经65岁了。

  孔翔:67年年底上飞机,一直飞到90年。

  记者:在部队?

  孔翔:对。40岁提出转业进中航工业,当时也缺试飞员。新机型,新飞机,让你来飞,要把飞机的性能飞出来,技术要求高,我转业到中航工业来飞,就是争取能多飞些机型新的飞机。

  孔翔40岁开始了民机试飞的传奇,也圆了他做新机试飞的梦想。自小爱飞行的他一直觉得有责任把我国自己研制的飞机飞向蓝天。现在他已经飞了48年,仍然不倦驰骋在祖国的蓝天,从未终止从未间断,累计飞行23416架次,9080小时。

    孔翔:我总有一种不甘心的感觉,既然飞机设计出来了,如果请国外的人来飞,那显得我们这么大的一个中国就没有一个人能承担试飞任务。我想不可能,得有人来干这个事情,总得有人担当。我飞了那么多飞机了,应该能飞出来和飞好的把握。我想尽量多做一些贡献吧。

  试飞员,要驾驶最新型的飞机挑战未知领域,是在用生命追逐着梦想,每一次高难科目的试飞都有未知的可能和风险。2003年,孔翔承担了由我国自主研制新机型“小鹰500”飞机的首飞和 适航取证 试飞任务。不仅圆满完成所有科目试飞;在失速和失速动态试飞中,首次 在无外籍试飞人员参与下独立完成;他还首次成功实施了试飞科目技术难度和风险性最大的科目--国内民机尾旋试飞;空中关车再启动、无动力滑翔比试飞,填补了我国适航规章要求的,单台发动机的飞机合格审定试飞科目的空白。为小鹰500飞机设计的改进与定型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孔翔:小鹰500是国内第一次,飞的科目比较多。自己是一边飞一边学,而且试飞的领域比较宽,就飞下去了。小鹰飞完以后海鸥又接着出来了,也是我们国家第一架,越钻越有意思。

  新机型的试飞极其艰辛和异常复杂,危险无处不在。一次,孔翔驾机起飞离地100多米时,发动机突然失去功率,下面是城区密集的楼房,眼看飞机距离楼顶越来越近,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当时他稳住心情,操纵飞机保持最有利滑翔速度,使飞机具有一定的转弯坡度驶向机场,最终实现飞机安全着陆。

  负责设计工作的孙凤芹经理和孔翔交道比较多,她说孔总的高超飞行技术、强烈的事业心,将生死置之度外,使他能在不只一次生与死的考验中顺利排除险情。

    孙凤芹:他胆大、心细,理论基础有,飞行技术也得有,空中的反应,判断,还有特情的处置比较果断。

  2010年孔翔承担了海鸥300轻型水陆两栖(期)飞机首飞,2013年承担了我国最新研制的首款电动力双人轻型运动飞机的首飞,去年试飞期间独自承担并完成了首款电动力飞机的失速动态和尾旋试飞。作为首席试飞员,孔翔率领首飞机组成功完成国内首款全复合材料涡桨公务机领世300飞机的首飞任务。

  执飞的任务已经多到他不能精确的记忆,但他清楚地记得每次驾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新机飞向祖国大陆的山山水水。

  孔翔:我感觉我们国家在通用飞机的研发方面正是蓬勃向上开始发展的阶段,后续研发的机型,新的机型,陆陆续续的从图纸到生产的阶段,虽然年龄大,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想试飞下去,把咱们国家生产研制的通用飞机亲手送上天,心里是舒畅的。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王家乐作者:  日期: 2015-04-17 19:54:00
标签:孔翔;试飞;通用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