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大连海事局重拳出击强化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

2015-04-21 14: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2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翟宝军 矫磊)21日上午,大连海事局组织召开大连辖区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管理宣贯会,共有22个涉水工程项目部,45名施工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针对辖区水上安全形势,大连海事局多措并举,动静结合、长抓不懈,不断推进水上水下施工作业通航安全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确保大连地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据大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尚远洋介绍,近年来大连地区港口建设迅猛发展,南部滨海大桥、大窑湾北岸、长兴岛港区、太平湾港区、双岛湾港区等诸多涉水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对这些涉水工程作业,大连海事局和口岸相关单位始终加强监管,2014年全年共对项目部及施工船舶实施行政处罚50余次。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参与施工作业的单位综合实力及施工船舶安全状况参差不齐,部分单位、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较差,导致内河船舶、甚至是“三无”船舶(即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参与施工,个别抛泥船未到指定地点抛泥,导致部分通航水域水深异常变浅,且大连地区三面环海,极易受到台风、大雾、海冰、大浪等恶劣气象条件影响。此外,还有个别船舶不守听工作频道,不服从海事部门管理等情况。

  针对此种情况,大连海事局重拳出击,严厉整治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加强严控手段。现场与参会项目部代表签订《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切实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在专项活动实施过程中,大连海事局将紧密依靠地方政府,会同港口主管部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水下活动通航安全管理规定》,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未批先建”专项整治活动,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对于各有关前置条件及项目核准手续不完备的港口工程项目一律停止施工建设,一旦发现内河船舶,将依法从重对其进行处罚,并将内河船驱逐回内河水域,收回其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对于拒不整改的单位和船舶,将采取强制手段造成事实上的停工停业,同时向有关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违规单位的上级单位等通报违规情况。对为内河船、“三无”船舶等提供停泊、装卸服务的辖区码头、港点,将联合市港口局等对其进行整改,加强该区域的巡查力度,切实杜绝内河船舶参与辖区水上水下施工。

  此外,大连海事局还将对施工船舶装配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凡是未装配的、装配不开启的、已经损坏不能正常使用的,要求立即整改,确保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正常使用,实现对施工船舶航行轨迹的全天候监控。

  为此,大连海事局提醒广大单位和船舶自觉遵守国家对安全生产所做的各项规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莫逾越红线,以身试法,共同营造良好水上环境,维护大连地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大连;海事局;水上施工;安全作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