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俄热民俗文化博物馆动土开建 将展现藏传佛教文化

2015-05-05 15: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5日北京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李宏)由民间企业家余湘军先生投资捐建的石渠县俄热民俗文化博物馆奠基及开工仪式,于日前在俄热寺隆重举行并破土开建。民间广泛收藏藏传佛教文物成为时尚的当下,在青藏高原藏传佛教寺院中建设旨在保护文物的博物馆,体现了我国政府在涉及藏传佛教文化古迹等保护性方面的多样性和灵活性。

  在建的俄热民俗文化博物馆建筑面积为3200平方米,局部高度为五层,地点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俄热寺。俄热寺亦称为般若寺,创建于1818年,创始人为嘎然江灯巴批吉,为格鲁派寺院。据石渠县政协常委、现世俄热寺管委会主任鲁绒活佛介绍,在过去的197年间,仅寺院传承下来的铜制佛像就有千余尊,另外还有程式佛塔法器,各种类型的度母像、罗汉像,以及保存了自12世纪到19世纪不同朝代的唐卡,藏族服饰及佩刀、藏枪、马鞍、炊具、茶包等民间生产生活用品,并且收藏了一套完整的藏医医用器具等珍贵物件。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于2015年4月1日制作播出的专题片《神秘的太阳部落--寺院里的“博物馆”》 引起佛教界和收藏界的关注。鲁绒活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将寺院多位活佛收藏和传承下来却一直存放在寺院的保险柜和木箱内的文物,将通过博物馆展览和社会展出的方式向公众开放,不仅能够将藏传佛教文化发扬光大,而且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前来石渠县旅游,带动本地的旅游业发展,惠及百姓,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和福报。为此,特别要向中央台和余湘军先生致谢!同时向四川省新津县第八建筑工程公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房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谢意!”

  石渠县政协主席刘泽代表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及纪委、统战、民宗委和各机关单位,俄热寺所在地蒙宜乡的牧民和建设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奠基仪式。刘泽致辞:“俄热民俗文化博物馆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与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将对我县的社会经济产业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刘泽在致辞中介绍:“在海拔4500米的石渠县,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俄热寺不仅是僧人生活修行和人们朝佛的圣地,同是也是石渠县寺藏文物最为丰富的寺院。”刘泽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县文广局、住建局、民宗局等部门提出要求,做好施工建设的协调、督促、服务工作,施工建设和监理单位要确保工程质量。

  据石渠县宣传部部长李宏介绍,石渠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北边陲,地处四川、青海、西藏自治区结合部,全县幅员面积25191平方公里,总人口9.7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95%,距省会成都1070公里,距州府所在地康定693公里,距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近百公里。境内气候具有十分典型的季风高原特征,无绝对无霜期,年平均气温-1.60C,最低气温-40℃。 虽然气候条件十分恶劣,但是在这片广袤神奇的草原上,有巍峨的雪山、星罗棋布的高原湖泊、有享誉海内外的虫草、贝母、人参果、红景天等天然名贵中药材,有世界珍稀动物白唇鹿、黑颈鹤、野牦牛等。这里还保存有世界上最长的石经墙、最远古的石经城、神奇的土蕃石刻、神秘的利山巨石群、原始古朴的查加部落。

  石渠县委书记伍强会晤了俄热民俗文化博物馆捐建者余湘军董事长,他代表全县人民感谢“对口帮扶”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石渠县的全力支持,感谢中央台的牵线搭桥促成了这一对石渠县的经济文化发展有着积极促进意义的大好事,感谢余湘军先生为石渠县做出的特殊贡献。

  在青藏高原的寺院里建筑的这座俄热民俗文化博物馆,由民革青海省委常委、湖南异地商会联谊会执行会长余湘军投资捐建。余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为石渠县及俄热寺的藏传佛教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是一种善缘,本人对此深感荣幸。”

  青藏高原海拔高,施工季节短,按照承建单位四川省施工计划进程,这项工程将在今年进入冬季之前完成主体封顶,2016年10月份之前完成内部装饰,并举行开光仪式向社会开放。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藏传佛;文化保护;民俗博物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