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广东发生2000余起破坏电力设施案件 城乡结合部成重灾区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央广网广州5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5月17日上午,一场以电力设施保护为主题的“快闪”活动在广东东莞虎英公园上演。这是广东电网策划的一次旨在宣传保护电力设施的活动。活动现场,广东电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4年,广东(不含广州、深圳)共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210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5.66%。但个别地区涉电力违法犯罪行为屡打不绝,重大涉电案件还时有发生。其中,大部分案件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的东莞市、粤北地区的韶关市和粤东地区的汕尾市,而上述三市的电力设施案件约占65%是发生在该地区毗邻市郊或城乡结合区域。

  这些蓄意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严重威胁当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给当地社会供用电秩序带来影响。“目前,我们主要通过警企协作、群防群治等机制来打击破坏电力设施行为。”广东电网保卫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广东电网联合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制定印发《2014年广东省防范和打击涉电力违法犯罪中心重点工作计划》,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在省和地市供电局设立了20个防范窃电与电力设施保护中心,将电力设施保护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托专业专兼职巡护队伍开展工作。

  在加大对电力设施人防的同时,科技手段也加入到电力设施保护的行列中。

  广东电网东莞市松山湖供电分局构建了一套电缆沟安全光纤监控系统,利用长距离光纤分布式振动传感技术,通过在井盖上安装触发装置,一旦井盖出现任何外力入侵,触发装置就通过预埋在电缆沟里的感应光缆传递振动信号,发出报警和具体位置定位信息,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在当天的快闪活动中,有情景剧、有市民、儿童喜爱的大富翁游戏,“希望能形成一种全民爱电护电的氛围,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电网安好,生活美好’。”广东电网保卫科工作人员说。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朱琪作者:  日期: 2015-05-18 10:49:00
标签:东莞;电力设施;城乡结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