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黑龙江鹤岗群众送别舍身救民好警察陈首杰

2015-05-18 11: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1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王洋)16日9时,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在与持枪歹徒搏斗中不幸中弹牺牲的人民警察陈首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鹤岗市天逸园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公安部副部长李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东奇,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永波等领导分别敬献了花圈。

  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在与持枪歹徒搏斗中不幸中弹牺牲的人民警察陈首杰的生平事迹介绍,让英雄的音容笑貌又一次浮现在人们眼前:5月1日8时34分,黑龙江省鹤岗市公安局兴安分局峻德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一名男子在供兴煤矿附近被另一男子用火药枪打伤。正在加班的副所长陈首杰二话不说领着民警就急忙往外走,边走边说快点别再出乱子。

  追到坝楞子附近时,道路遇阻,警车无法前进。为了尽快抓到嫌疑人,不让其伤害无辜群众,陈首杰扔下一句“嫌疑人有枪,危险!我坐摩托车先往前追。”陈首杰在一居民平房院外发现嫌疑人正用枪对着一位老人,“我是警察!把枪放下,有事儿冲我来。”空旷的大地上响起了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和歹徒搏斗抢枪的过程中,歹徒的枪响了,在倒下的一刹那,他仍保持着前扑抓捕的姿势……

  载着陈首杰同志遗体的灵车从天逸园到殡仪馆沿途,鹤岗市公安局1000余名民警和3000余名自发赶来的群众肃立在路旁,默默地目送英雄最后一程。长达五公里的道路上,民警向灵车敬礼站如青松,群众纷纷拉起“英雄壮举心系民安挺身首,热血卫士守护平安为人杰”等怀念条幅,全然不顾擦去脸上早已流满的悲痛泪水,目送,静立,寄托哀思。

  安路派出所副所长宁发财,是和陈首杰曾经共事8年的战友。在他的记忆中,陈首杰为人热情、豪爽,喜欢帮助同事。2002年至2006年连续5年,陈首杰都是替同事值班在派出所度过除夕。至今在宁发财的手机上,还存着一条陈首杰发来的短信,日期是“2014年2月19日”,上面只有“艾司唑仑片,安眠药”几个字。宁发财说,用药的是陈首杰峻德辖区的一位老人。由于长期失眠,精神疲惫,老人身体每况愈下,陈首杰发来短信让宁发财帮着联系购买,等药拿到手后,陈首杰立马赶了过去,送到老人的家中。

  潘家利,陈首杰曾经的战友,现任兴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在“5·01”案件中,潘家利和后续增援警力一起赶到现场,看着呼吸急促、满脸冒血的陈首杰,一下子竟然没有认出他来。情急之下,他疯了似的背着陈首杰就从坝楞子上向路边的警车飞奔而去,一边跑一边哭,“这是首杰吗?!平时你不总是告诉我们要注意安全吗,今天你这是怎么了?”其实,潘家利心里何尝不知道,出现这种情况,平时智勇双全的陈首杰肯定别无选择,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时,他只有迎着罪恶的枪口向前冲…… 

  几度昏厥的陈首杰妻子李菲菲告诉记者:“他特别热爱这个职业。“首杰用行动证明了他自己的诺言——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我愿更好地、永远地为人民服务。”

  那天,李菲菲赶到医院,医生正在抢救,检查的结果是,鼻梁软骨、眼窝等最薄弱的地方被射进了8粒砂弹,其中一粒贯穿眼球,全部进入后脑,手术也不能完全取出,医生说,这是完全迎着枪口,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才会被打成这样。身为医生的李菲菲清楚一切,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其实,丈夫工作繁忙又危险,可爱的女儿刚满三周岁,妻子也曾提过让他换个岗位,被陈首杰拒绝了。

  英雄走了,留下的是哀思,也留给鹤岗人民永久的怀念。平时能忘我,战时敢舍身,以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英雄陈首杰带给所有人的一份能量。很多人对这种平凡的伟大很漠然,觉得这种精神离我们很遥远。而当陈首杰以一种庄严的声音、一种无畏的壮举扑向持枪的歹徒时,那一幕情景,让每一个人的内心都产生强烈的震撼和感动。

编辑:朱琪

关键词:黑龙江;鹤岗;陈首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