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坐着轮椅创业的农民企业家肖莉香:让残疾人有事做有饭吃

2015-05-19 09: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月19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尹振亮 钟慧娟 邓书锋)山高人为峰,海阔凭鱼跃。嘉禾县嘉莉制衣厂总经理肖莉香,是一个靠推着轮椅干事创业的打拼者。

  1975年9月25日,肖莉香出生在嘉禾县肖家镇肖家村一个贫困农家,一岁多时,因为生病治疗伤及坐骨神经后,就再也没有像正常人那样站立起来行走。

  命运多舛,坎坷不平。她小从就很懂事,特别是在农忙时,看到父母早出晚归,劳累不停,日见消瘦,自己又帮不上忙,不能为父母分担生活的担子,感到心痛难过,认为自己是个无用的人,多余的人。也是因为如此,每当家里来了客人,也总是躲开,感到自卑。

  为了给女儿治病,肖莉香父母亲走遍全国各地,寻找民间偏方秘方,也因此负债累累,但仍然不见成效。为减少父母亲的压力,她咬紧牙关,试着走路,可每次一站起来又瘫倒下去。为此不知摔了多少跤,从头到脚,全身都是伤疤。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她终于在一次次的摔倒中变得强硬起来,下肢逐渐能够小站一会了。8岁那年,在老师、亲友、小伙伴们的帮助下,她如愿以偿地走进了教室。在学校里,因为走路不方便,经常是同学们、兄弟姐妹们背着上学、放学、上厕所,肖莉香心怀感激,也因此比所有人都用功读书,成绩一直优秀。初中毕业时,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她报考了师范,但因当时政策受限而放弃。读师范、读大学的希望破灭后,她没有自暴自弃,坚信“车到山前必有路”。

  16岁那年,一天夜里,她把母亲叫到身边说:“妈妈,我想学裁缝,你帮我去买些机器回来吧。”母亲听完我的话后,没有说什么,辛酸的眼泪就流了出来。她帮妈妈把眼泪揩干后,继续说:“妈,请你相信你的女儿,我一定要用我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我不会成为你们的累赘。”

  机器买回家后,她把自己穿的衣服先是全部拆了,然后再拿报纸当布料,比划着进行裁剪、缝纫,缝纫、裁剪。经过无数次地摸索,她觉得自己的裁缝技术应该可以了,希望乡亲们拿衣服来裁缝,但乡亲们却不相信,认为她是个残疾人,怎么会裁缝?面对乡亲们的不信任,她找来笔墨和红纸写了几份承诺书张贴在村口和墟场上:凡是来我家裁缝的,裁好了不收钱,裁坏了,照价赔偿。乡亲们见她如此心诚,慢慢的就有人把布料送来做衣服裤子了。经过几年的反复练习,她的手艺也一天天精巧起来。于是,就在村口开了一个裁缝店,生意也一天天红火起来。

  为了提高裁缝手艺,自1994年起,她放弃了自己比较红火的裁缝店生意,自己带着机器到县城当时最有名的裁缝师傅的店里当学徒,进行系统的学习。在这段时间里,她住宿在哥哥家里。嫂子是一名乡村老师,为了让她学好技术,便每天像送小孩子上学一样,早上用单车把她送到裁缝店,晚上再用单车把她接回家,且一年四季都是如此。在笔者采访时,她说现在想起来,心里就有一种愧疚感。

  一年多过后,师傅因为年纪大,不想开店了,她便接下师傅的店,聘请了8个员工。因为手艺精湛,为人亲切和蔼,价格实惠,慕名前来做衣服的人一个接着一个,每天都能接到上千元的生意。

  艺高人胆大。赚到了一笔钱后,她尝试着另辟捷径,便通过同学的介绍,到清远某部队驻地旁边开办了军人旅馆和小超市,然而由于人生地不熟,又缺乏在外地做生意的经验,一年多过去,她亏损了近四十万元,使家庭经济又“一夜回到解放前。”

  投资失败后,她不甘心就这样败落下去,一直想着再次创业,可是自己除了会做衣服外,又没有其他的手艺,而且袋子里的本钱也不多,再也经不起“折腾”。怎么办?她没有沉默,在县城租用了一间门面,又继续“重操旧业”。

编辑:朱琪

关键词:农民企业家;创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