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国家级重大水利工程莽山水库开工建设 总投资16亿元

2015-05-21 15: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郴州5月2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刘从武)今天(21日)下午,总投资16亿元、总工期48个月的国家级重大水利工程——莽山水库工程建设启动仪式在湖南宜章天塘乡菜子冲村的莽山水库大坝坝址举行。

  莽山水库工程地处莽山瑶族乡和天塘乡境内,是解决宜章县南部地区洪涝灾害、干旱缺水唯一有效的工程措施,也是珠江流域湖南境内唯一的大型水库。莽山水库工程列入了《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珠江流域综合规划》的防洪和水资源利用的控制性工程,是《全国大型水库建设规划(2008—2012年)》和《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的重大项目,也是列入国务院确定的“十二五”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2015年开工建设的27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莽山水库是这27项目中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项目。

  宜章,位于湖南省最南端,全县辖22个乡镇,总人口62万,总面积2142.7平方公里。这里是邓中夏故里、湘南起义策源地。境内南北地势高峻,群山叠嶂,相对高差大,河流则多属雨源性河流,易涨易落,大大小小的旱灾水灾较多。据宜章县《水利志》记载,从1950年至1988年,累积受灾面积254.4万亩,成灾成积117.2万亩,因旱欠收粮食16.41万吨……

  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水库枢纽工程和灌区骨干工程,水库枢纽工程含莽山水库、灌溉引水发电系统和下游反调节水库。莽山水库正常蓄水位395米,水库总库容1.3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8万千瓦。灌区设计灌溉面积31.2万亩,自反调节水库取水。左干渠全长35.8公里,右干渠全长41.62公里,5条支渠全长67.89公里。该项目拟用地总面积为607.15公顷,工程总工期48个月,工程总投资为161370万元。同时,莽山水库库区规划建设5个旅游码头,码头修建方案和设计图纸已经出台,正在完善争资立项相关工作,最大按照每年接待30万游客设计,以满足水库蓄水之后两岸居民生活的需要与旅游开发需求。

  “兴水利、除水害,解决水资源季节性短缺,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宜章县委书记欧阳锋认为,有了莽山水库这个防洪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将对清洁能源、农业生产、生态旅游形成跨越发展。

编辑:朱琪

关键词:水利工程;莽山水库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