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大连农产品示范区鲜食苹果今天首次出口美国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大连农产品示范区鲜食苹果今天首次出口美国 (央广网记者 张四清 摄)

  央广网大连6月8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6月8日,大连天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首批41.3吨富士鲜苹果正式启运出口美国,这也是大连苹果在检验检疫部门的推动下,自2005年进入欧洲超市联盟、2011年进入加拿大、2014年进入澳大利亚高端市场以来,首次进入美国。

  美国是北美地区最大的水果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检疫措施最严格的国家之一,长期禁止进口中国苹果。1998年以来,经国家质检总局与美方反复沟通谈判,中美于2015年1月签署了《中国鲜苹果输往美国植物检疫工作计划》。5月20日,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即日起允许符合相关植物检验检疫要求的苹果出口美国。首批共有12家企业获得的出口美国鲜苹果资质。

  大连被誉为中国辽南地区的“水果之乡”和“苹果基地”,是国家果品重点出口基地,年均出口量占辽宁地区新鲜水果总出口量的九成以上。但长期以来,大连苹果主要出口东南亚、中东等低端市场,量大但利薄。大连检验检疫局把创建瓦房店市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作为重点工作前面推进,逐步建立了示范区建设保障、质量安全标准化、疫情监控及防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质量安全追溯以及企业质量安全诚信等体系,成为全国第四个、东北首个国家级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示范区涵盖33家出口水果注册包装厂、77个出口注册苹果园,总计15万亩,辐射面积50多万亩。

  据统计,2012年以来,在检验检疫部门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大连市已建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4个,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3个,涵盖水果、裙带菜、水产品(海产品)、粮食(杂粮)、禽肉、辣根等7个品种,名列辽宁省第一,对于促进大连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和产业持续发展、农民增收和社会就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瓦房店市农发局统计,仅出口苹果一项,就直接为果农增加收入超过2亿元人民币。

  根据中美签署的《中国鲜苹果输往美国植物检疫工作计划》,未来三年内,如果我国输美鲜苹果质量完全符合《工作计划》要求,将有更多的中国苹果进入美国市场。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姜萍作者:  日期: 2015-06-08 15:53:00
标签:大连;苹果;出口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