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荔波好人刘美朝不离不弃坚守患病妻子10年

2015-06-15 20: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荔波6月15日消息(记者王珩 孟海 通讯员王永杰)在儿子眼里,他是“了不起的好爸爸”;在妻子眼里,他是“最坚实的依靠”;在同事眼里,他是“情意重如山的好男人”……他是贵州省荔波县国税局孝老爱亲好人刘美朝。10年来,他无怨无悔,悉心照料着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的妻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情义无价的真谛。

  刘美朝今年57岁,1989年与吕胜琼结为连理,并生有一个儿子。夫妻俩勤俭持家,相敬如宾。孩子也学业有成,一家人和和美美,令人羡慕。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吕胜琼在从都匀回到荔波的路程上发生车祸。当时刘美朝正因工作在去往惠水的路上,得知妻子发生车祸,刘美朝脑袋顿时一片空白。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刘美朝想到妻子生死未卜,伤心欲绝。经过医护人员抢救吕胜琼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却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刘美朝一下就蒙了,一边是未成年的孩子,一边是卧床不起的妻子,一时间刘美朝感觉天好似塌下来一般。可坚强的刘美朝并没有被打垮,看着卧病在床的妻子,他在心中暗自承诺,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10年来,刘美朝在盼望妻子身体一天天慢慢康复的过程中默默坚守,坚守那夫妻间浓浓的真情。

  熬汤送药,端盆接尿,他日复一日地悉心照顾着患病的妻子。由于病痛折磨,妻子心情不好,有时无端地发脾气,刘美朝理解妻子的处境,所以从不和她斗嘴生气,而是更加耐心呵护。刘美朝陪妻子散心聊天,吕胜琼在丈夫的照顾下重新拾起了生活的希望,心情渐渐变得乐观向上起来。由于妻子日常生活不能自理,一辆轮椅便是她行动的唯一工具。只要天气晴朗,刘美朝就推着丈夫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在妻子安装了假肢过后,刘美朝总要背着妻子到外面,然后搀扶着她在平地上缓步行走。遇上雨雪天气,他就扶着妻子在室内缓慢运动。在丈夫的搀扶下,吕胜琼在穿戴上假肢过后已经能够缓步行走。好几次,看着丈夫累得气喘吁吁,吕胜琼流着泪说:“美朝,我拖累你了,你还是不要管我吧。”刘美朝则深情地说:“丈夫侍候妻子是天经地义的,只要我在,你就要好好活着!”

  10年来,刘美朝从未抛下妻子出远门,遇到亲朋好友婚丧嫁娶请他吃酒,他就先安顿好妻子,再匆匆赶去,然后又早早离席赶回家。有人曾问他:“你这么多年照料你妻子,累不累啊?”他答道:“夫妻患难与共,怎么能说累不累的事呢?我对妻子生活习惯比较熟悉,照料她是我责任。”

  10年来,刘美朝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喂饭、喂药、擦洗按摩身子,他用无微不至的关爱陪伴着自己的妻子。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刘美朝还要照顾他们的儿子,如今,儿子成为一名大学生,更令夫妻俩欣慰的是,孩子十分懂事,在外挣钱帮补家里的开支。

  妻子瘫痪在床10年,刘美朝不离不弃用坚实的肩膀撑起这个不幸但却幸福无限的家。“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让我得到这样一位好丈夫。如果没有她的精心照顾,我早就不在人世了。”吕胜琼经常念叨这句话。刘美朝10年如一日照顾妻子的事迹,也让周围同事和邻居们十分敬佩。提起马红霞,大家都满口称赞。

  如今,刘美朝一家人其乐融融,妻子吕胜琼身体也日益好转,孩子也开始能自力更生。他们一家人用爱演绎着风雨同舟、至真至纯的爱情和亲情。

编辑:朱琪

关键词:荔波好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