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中英联手打造“社企硅谷”落户清华大学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参加活动的中英两国代表,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央广网深圳6月22日消息(记者陈菲 通讯员孟文静、曾艳)首届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的第五场分论坛“中英联手打造中国社企硅谷”日前(19日)在深圳举行。论坛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来自中英两国的六名研讨嘉宾以打造社企硅谷,面向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科技的优秀团队提供创业支持为主题,探讨英国有哪些可借鉴的社会创业支持模式,并立足BGV的加速器孵化理念,共同研讨社企硅谷在中国落地的可行性并展望其未来的发展。

  据了解,英国是世界上社会企业发展最为成熟的国家之一,目前有超过7万家社会企业,超过100万人就业,为整个经济贡献超过240亿英镑。社会企业在现行社会投资制度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促进英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双重目标实现。为了支持社企的发展,英国有一系列的创新性的政策,包括了社会价值法案,英国也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社企投资银行。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发展组全球项目和商业合作经理Tristan Ace先生表示,英国大使馆的社会企业项目从2009年开始在27个国家开展。近两年,在中国开创了一个社会企业投资的平台,提供社会影响力投资,至今已经投资了超过20个社会企业。展望中国的社会企业在规模上,将来可能会比英国会有更大的潜力和空间。

  据介绍,去年11月,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企业项目”组织中国社会投资家代表团第一次出访英国考察,代表团第一次向外界提出社企硅谷的想法。目前,“社创硅谷”项目已经落地清华X—LOB,数月来收集了40多个社会创新相关的项目。

  Tristan Ace先生说,英国政府有3个计划推进社会企业全球化,首先英国政府会支持和鼓励社会投资在英国落地,让更多基金会聚集到英国。英国政府给与社会企业投资机构税收减免的政策。第二是社会企业的专家人才输出。英国社会企业专家人才可以向中国输出。第三是学习和支持。英国政府希望得到更多社会企业在全球化发展中的数据和证据,以此推行社会企业进一步发展。他介绍,在英国,社会企业有两种的基金支持,一种是来自于政府的社会创新基金,用来支持一些初创类型的社会企业。另外一种是社会影响力债券,是由英国的SOSO金融机构建立的,以合约和契约的方式到资本市场吸引资金,主要投在社会企业和公益机构上解决社会问题。2010年,他们获得了大概500万英镑的社会影响力债券。

  Jessica Stacey女士是英国Bethnal Green 风险基金合伙人,这是一家支持社企加速计划的风险基金。它成立于2011年,利用科技创新来解决社会与环境问题并支持初创类型的社会企业,是为数不多在欧洲有关注社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社企加速计划。到目前为止,已投资42家关注医疗健康、教育、可持续型环境和公民社会的初创型社会企业。Jessica Stacey女士介绍了“MY PLACE”“交换goodgym公司”“加速器项目”等有趣的项目。她表示,BGV在孵化社企的时候更多的是为初创社企提供帮助,让他们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她表示,接下来会参观位于清华大学的“社创硅谷”项目,也希望在中国找到合作的伙伴。  

  英国社会企业Bikeworks联合发起人David Miller 先生,成立了 3家社会企业包括有一家旨在帮助吸毒者康复治疗的网络公司Simplyworks和一家多次获奖和被公众认为是成功的社会企业Bikeworks。他表示,英国政府一方面在大众中有效地推行在社会企业理念的普及,第二方面给予社会企业许多的政策优惠,第三就是给予社会企业在不同层面的支持空间,例如政府购买服务。

  在论坛上,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育公益创投发起合伙人张红岩先生、投资合伙人王东翔先生、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研究部主任章高荣先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员副教授杨丽博士等,多位中英专家围绕“英国社会企业发展及其支持体系”“扶持创新团队,利用科技创新解决社会问题”“借鉴英国模式,打造中国社企硅谷”等话题陈述观点、展开讨论。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刘梦作者:  日期: 2015-06-22 17:54:00
标签:中英;大学;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