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陕西多地出现大到暴雨 省防总下发紧急通知加紧防御

2015-06-23 16: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剑)6月23日11时,陕西省防总向关中和陕南各级防指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6月22日开始,陕西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陇县、宁强等8县区降大到暴雨。针对强降雨过程,省防总总指挥长、副省长冯新柱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防总通知各有关市做好防范,加强值班,密切监测水情变化,紧盯中小河流和水库等重点部位,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防总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王锋指示要求,各级防指快速反应,迅速预警,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强化应急值守,加强预警预报,紧盯中小河流和水库防范重点,密切监视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坚决果断撤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员安全。

  根据最新会商分析,本次降雨过程预计要持续到25日,23、24两天关中、陕南仍有大到暴雨过程,汉中市东南部的南郑、汉台、城固、洋县、西乡、镇巴、佛坪,安康市西北部的紫阳、石泉、汉阴、岚皋、汉滨、旬阳、宁陕,商洛市的镇安、柞水、商州、丹凤、山阳、商南、洛南,西安市东南部的周至、户县、长安、蓝田、临潼,渭南市南部的华县、华阴、潼关等县(市、区)降雨量可达100~150毫米,南郑、镇巴、紫阳县局地可能超过200毫米。大范围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警戒流量以上洪水过程,防汛形势严峻。

  陕西省防总《紧急通知》指出,本次降雨是今年陕西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暴雨区又集中在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易发的关中、陕南山区,极易引发山洪和地质灾害。各级防指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尤其要把山洪防御、中小河流、小型水库的防汛责任落到实处,迅速安排部署,抓好各项防抗措施的落实。本轮暴雨区集中在秦岭以南的秦巴山区。受降雨影响,汉江部分支流、渭河南山部分支流、丹江支流和山区溪沟可能出现警戒流量以上洪水。关中各市要重点做好渭河南山支流洪水及山洪灾害的防御;陕南三市要突出做好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小型水库的安全度汛;南郑、镇巴、紫阳等大暴雨区同时要做好城镇低洼易涝区的防范工作。

  《紧急通知》强调,各地要提前对重点落雨区依江傍河城镇、村庄、低洼易涝区和山洪、泥石流、滑坡易发区进行全面排查;对涉河施工现场、涉河旅游景区等存在险情和受威胁的区域,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果断撤离危险区人员,并对撤离区实行严格警戒管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各级防汛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汛带值班制度,各级、各水库防汛责任人必须坚守防汛岗位,切实抓好应对暴雨洪水各项工作落实。对撤离职守、违反防汛纪律者,一经查处,将严肃追究并通报全省。

编辑:刘拓

关键词:暴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