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齐历史文化主题展在秦始皇陵博物院开展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被称为“国宝牺尊”的铜牺尊

  

  央广网西安7月16日消息(记者雷恺)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联合举办的“泱泱大国——齐国历史文化展”今天( 7月16日)在秦始皇陵博物院开展,这是全国首次以“齐国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也是继“晋文化展”之后第三个“东周时期地域文化展”。将持续到10月16日。

  该展览首次以“齐国历史文化”集合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新泰市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海阳市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7家文博单位的194件(组)精品文物,围绕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历史文化,主要包括青铜器、陶器、玉器等。

  本次展览以“封邦建国”、“首霸春秋”、“雄冠战国”、“终归一统”、“齐风余韵”五部分内容展示齐国历史的发展进程,用不可再生的珍贵实物展现齐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展览以时代为序,将诸多历史故事串为一体,讲述历史上几位著名齐君争霸称雄、治兵用人的动人事迹,再现齐国开国及至由盛而衰的发展历程。融故事与历史之中,脉络清晰,重点突出,生动、趣味性强。

  齐国是周代东方主要的诸侯国,位于今山东省,国都营丘(今淄博北部),后迁至临淄(今临淄区齐都镇)。始封君为太公望姜尚,世称“姜齐”;传至齐康公(公元前386年)时,大夫田和逐君自立称侯,世称“田齐”;共历时800余年。公元前221年,齐为秦所灭。齐国在春秋战国时期地位显著,经过吕尚创国、桓公称霸、晏婴相齐、战国称雄、稷下治学等辉煌历程,创下了丰厚多姿的物质文明和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秦统一以后,齐国的稷下治学及丰富的哲学思想,对国家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刘梦作者:  日期: 2015-07-16 14:57:00
标签: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