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尉犁再现罗布人传统收割场景

2015-07-30 13: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州7月3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巴州台记者熊光伟 李勇)眼下正值小麦收割之际,然而在新疆巴州尉犁县阿克苏普乡的一片麦田中,却没有收割机马达的轰鸣声,一群身着罗布人传统服饰的“农民”,拿着镰刀走进麦田,一场罗布人传统的收割场景在这里呈现。

  一曲悠扬的罗布人收麦歌,打破了尉犁县阿克苏普乡清晨的宁静。在一片金黄的麦田中,身着罗布人传统服饰的“农民”正挥舞着镰刀收割小麦,悠扬的歌声在麦田中回荡,每个人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消失近百年的罗布人收麦场景重现了。

  据了解,以上这一幕,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罗布人传统文化,尉犁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在麦收之际,邀请罗布人后裔,再现罗布人传统的收割场景。 

  罗布人生活在罗布泊地区,他们操着一口罗布方言,以打鱼为生,千百年来与世隔绝。如今,沙漠中只剩下为数不多的“最后的罗布人”,他们在沙漠中的海子打鱼、种庄稼。然而,随着河流干枯,海子消失,罗布人也慢慢融入了城市生活,许多罗布人传统的劳动习俗也在慢慢消失。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