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珠峰脚下普华章——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日喀则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5-08-12 13: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8月12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通讯员王杰)“日喀则”在藏语意为“水土肥美的庄园”。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日喀则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谱写了波澜壮阔的瑰丽诗篇。

  “作为年轻的地级市,50年来,西藏日喀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市委书记丹增朗杰如此向记者介绍道。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来,日喀则科学谋划,深入实施抓住资源优势,运用招商引资和市场运作两种手段,打造城郊、牧矿、旅游边贸三个经济带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50年来,一产方面,全市坚持特色促动,壮大了优质粮油、无公害蔬菜等十大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有机之乡、生态家园”品牌, 培育了7家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二产方面,召开矿产资源勘察开发协调会、矿业推进大会,规范矿产资源开发机制,加强锂、硼、铜、铅锌等矿产和藏药、玉石等优势资源开发,扶持矿泉水产业;三产方面,以神奇珠峰、神秘后藏、吉祥日喀则为主题,充分挖掘“一峰三线三口岸”等旅游资源,以每年一届的珠峰文化旅游节为平台,大力推介“三条旅游精品路线”和“喜马拉雅五条沟”,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标。

  50年来,日喀则市生产总值由1965年的0.75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46.4亿元, 2014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实现28.4亿元,对外贸易总额达21.65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66.03亿元。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洪波介绍,50年来,全市大力实施投资拉动战略,重点争取国家投资,高效落实援藏投资,积极吸纳社会投资和招商引资,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从日喀则市统计局记者了解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965年的117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115.86亿元,增长9902倍,年均增长20.7%。近年来,日喀则大力实施城镇化发展战略,基本形成了以桑珠孜区为核心、江孜和拉孜县为东西部中心、各县县城为支点、重点小城镇为网点的城镇体系。

  走进江孜县江热乡班久伦布村卓嘎家,漂亮的二层小楼。卓嘎告诉记者,她们家利用旁边就是帕拉庄园的机会,开起了农家乐,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50年来,日喀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据了解,2014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717元,是1965年的83倍,年均增长9.4%;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养老、医疗等五大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50年来,日喀则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现代教育体系,各类教育机构达397所,小学、高中阶段入学率分别达99.9%、76%。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成了18个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20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组建了18个民间艺术团,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提高到98.09%、96.41%;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7岁,全市总人口从1965年的33.65万人增加到2014年的77.3万人。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西藏;日喀则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