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划小承包”“倒三角支撑” 中国电信深化改革面面观

2015-08-22 10: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22日消息(记者王利 实习记者杨佳 通讯员顾宇)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而对电信行业来说,深化国企改革其实从未停止。2014年,中国电信率先在央企中推进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其中在基础业务领域的改革重点就是推进“划小承包与倒三角服务支撑体系”。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市场前端的承包率超过80%,“小CEO”竞标选拔率接近70%;中国电信的收入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业务收入得到持续改善。

  “划小承包”: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2009年研究生毕业,王宝铜便进入中国电信蚌埠分公司工作。2013年底,中国电信蚌埠分公司高铁营业部成立,此后,由于自有人员建设、营业厅合作运营、辖区资源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到2014年前三个月,高铁营业部业绩连续八个时间段排名倒数第一,装维指标全线飘红。

  这一年,在电信“划小承包”的大背景下,王宝铜竞选上了高铁营业部的“小CEO”。2个月后,营业部装维服务全面提升,到2014年底,高铁营业部收入完成增长率36.07%,在蚌埠市所有同类营业部中排名第一。王宝铜说:“划小承包后,现在上级部门给我们的考核主要就是收入,现在我每个月发展多少客户、完成多少工单,能拿到多少的收入,都明明白白,个人及团队成员收入成倍增长,干劲十足。”

  中国电信蚌埠分公司财务部经理沈逢喜介绍,目前蚌埠已经全部完成网格承包,现在蚌埠市的电信市场,由73个 “小CEO”进行划块承包无缝对接。今年1至7月,中国电信蚌埠分公司收入完成率居安徽全省第一,业务增长率居全省第二。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副总经理方文胜告诉记者,通过探索改革、开展划小承包后,权力充分下放,让一线单元有了事务处置权、销售组织权等;给“小CEO”们提供的职业发展和物质激励方面的优厚政策,进一步释放了基层一线的发展活力,实现了基层一线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的转变。

  “倒三角支撑”:从管理者变成服务支撑者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副总经理方文胜说,要真正实现“让一线来调动资源”离不开“倒三角服务支撑体系”的支撑。所谓“倒三角服务支撑体系”,就是管理者变成服务支撑者,管理者为一线人员提供服务,为“小CEO”们想办法、解决问题,让来自市场一线的需求驱动企业管理体系的运转。

  吴长军是中国电信合肥分公司东七城市营业部装维班班长,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服务的片区如果有一个新建厂房要装几部电话的话,因为有审批、采购、领料等要走很多程序,慢的话要半个月。“现在因为有倒三角的支撑,小问题我自己就能发一个工单,很快就能得到回复。”

  对吴长军而言,解决问题只需要发一个工单。在中国电信合肥分公司综合服务支撑中心,每个月收到的解决问题的工单就有2500多条。支撑中心负责人洪尚荣坦言,原来是管理部门下指标考核基层,现在是管理人员变成支撑,成为了资源和政策的提供者、服务者。“现在基层一线有问题发工单,支撑中心会立刻联系相关部门去解决,避免了以往基层一线遇到问题四处询问,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的局面”,洪尚荣说。

  “逆向考核”:基层一线给管理者打评

  虽然说,管理部门的人员变成了服务支撑者,如果服务不好的时候,基层一线又能怎么办?洪尚荣介绍,每个“小CEO”发的工单处理完结后,“小CEO”都要对具体结果和负责人的效率进行评价。“对支撑中心来说,就是半小时接单,两个小时回复,”洪尚荣说,评价的结果每个月会公布一次,支撑不利的部门将会被扣分,这样“小CEO”被赋予了绝对的主导权和主人翁的地位。

  改革不是一朝一夕,不会一蹴而就。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副总经理方文胜表示,“探索推动运营管理模式的变革创新,建立倒三角运营体系,就是要构建以一线需求为导向的通信企业运营新模式。”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以一线需求为导向的倒三角运营管理模式在省内全面推广并正式运营。一线到省市县公司的逆向派单和考核机制已经正式建立,目前全省月均工单量超过15000张,好评率超过90%。方文胜说,“逆向考核目的就是要让管理者转变观念,主动为基层一线提供支撑服务。”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倒三角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