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狸猫换太子” 骗子假扮总经理用QQ骗走财务近87万

2015-08-25 10: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8月25日消息(记者陈鹏)“罗经理,公司现在账户上还有多少可用资金?”2014年6月25日上午10时许,重庆某汽车销售公司财务总监罗先生收到总经理赵女士发来的QQ消息,想到自己老总的确也有偶尔过问公司账面的情况,罗先生便如实告知了对方公司资金情况。很快,“赵总”通过QQ又发来信息,“我在外面谈一笔业务,你马上安排人汇86万9千元过来。”看着熟悉的QQ资料和界面,又听说是业务需要,罗先生毫不起疑,赶紧安排公司出纳员将86万9千元汇入“赵总”提供的账户……

  两天后,罗先生和赵总本人碰面核对情况,这才发现自己着了骗子的道,八十多万元早已不知去向,大家赶紧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重庆市巴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立即展开调查,并很快发现了罗先生受骗的原因:他的QQ账号被人动了手脚,在他好友栏里的赵总早已是另一个陌生的账号假扮的。顺着这条线索,办案民警迅速摸清了案件的主体情况,同时另一路民警紧跟赃款去向全力排查,并于2014年8月15日,在广西省境内将犯罪嫌疑人肖某抓获。2015年3月29日肖某被巴南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通过对肖某的讯问突审和多方取证,办案民警很快查清了本案另两名嫌疑人唐大和唐二的身份。但由于听闻肖某的被捕的消息,狡猾的唐大趁人不备携带赃款逃往外地,而唐二由于另一起信用卡诈骗案已于2015年2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办案民警随即对其唐大进行全面侦查追捕。

  2015年4月4日,犯罪嫌疑人唐大在广西省宾阳县被抓获,2015年5月7日,犯罪嫌疑人唐二被我局从广东省怀集监狱解回重审,并与同日被刑事拘留。

  经调查讯问,办案民警很快查清了该案的诈骗手法:2014年,嫌疑人肖某通过植入木马病毒的方式,盗窃了汽车销售公司的财物总监罗先生的QQ号码,而后他将罗先生QQ好友中赵总的信息删除,同时自己模仿赵总的信息界面新建了一个QQ号顶替了原来的好友位置。之后,肖某通过翻阅的聊天记录,模仿学习赵总在网络上的用语习惯,并选好时机假冒赵总对罗先生发号施令,进而诈骗得手。而后,肖某将到手的86万9千元汇款转入40多个不同的银行账户,并安排唐大唐二乔装改扮后在广西梧州多地分批次将赃款取出,所幸巴南警方全力追缴,终于将被骗的80余万元赃款追回。

  得知骗子的手法竟是如此简单,罗先生后悔不已,“根本没注意QQ号码不对,当时如果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哪会有上当受骗这种事,真是太大意了!”

  虽然作案手法原理简单,稍加注意便可防备,但罗先生受骗的经历却不是个别现象。

  也是在2014年6月,重庆市巴南区某工程有限公司的会计张小姐也是收到公司老总在QQ上发来的“汇款指示”,同样是被熟悉的QQ信息和界面所骗,张小姐毫不起疑地将47万6千元按照“老总”的指示汇入一个陌生账户……很快,这笔赃款就被犯罪嫌疑人韦某、陆某等人数人分批取走。所幸巴南公安民警及时介入,全力侦办,同年9月即在广西省境内多地将涉案嫌疑人10人抓获,被骗的47万6千元赃款全额追回。

  经审,该案中韦某等人所用的手法与前案肖某等人如出一辙:通过盗窃通讯账号,更改IP地址信息,假冒他人行骗,一旦得手则乔装改扮分批取款。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诈骗;IP;QQ;账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