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库尔勒6000亩香梨受灾无销路 梨农折价出售挽损失

2015-09-22 10: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尔勒9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巴州台记者倪菁菁)眼下,本是新疆库尔勒香梨成熟的季节,辛苦一年的果农本该到了收获的时候,可是今年库尔勒的果农却高兴不起来。今年4月、6月,库尔勒市包头湖农场遭受冰雹天气,冰雹把原本外表光滑红润的库尔勒香梨绝大部分打成了“麻子”梨。考虑到成熟的香梨在树枝上停留太久会影响到来年的香梨挂果,部分梨农只好折价出售。

  在库尔勒包头湖农场一分场梨园里看到几十户梨农席地而坐,他们望着头顶的香梨满面愁容。果农王新福:“今年就是6月份冰雹打掉了,冰雹打掉,那时间还想着把它培养长大, 还能多少卖两个成本能卖回来也行,没想到现在就是不管哪个老板来看一看都不要。”

  果农李刚家里的生活全依靠这块地来支撑,现在遇到这种情况,一家人的日常吃喝都成了大问题:“我们家的生活我以前我小孩儿在街上上学,一个月800块钱,我们一干活找别人全托孩子700块钱,现在要掏1000多,我们转回农场来了,就这么回事,没有收入交学费,如果给娃娃交了学费,我们吃喝现在没有保障 。” 

  今年4月和6月,包头湖农场遭受两次冰雹天气,香梨果园受灾严重,导致香梨果型不美观,花斑面积增多,许多客商不愿意收购。目前香梨已经成熟,由于果农急于出售,商贩将价格压到每公斤1—2元钱,但销路仍然不好。包头湖农场一分场书记艾尔肯·阿不力米提:“我们受灾面积重面积是5000亩地,我们分场是3000亩地就是砸的厉害的园子 ,损失一亩地最低5000块钱,2000多万差不多。 ” 

  经巴州一些当地媒体报道香梨受灾的消息后,一些市民自发去农场购买香梨。市民何女士:“我看被冰雹砸了,然后你看这个每个都是,好多都是这样子的。自己家里面吃没事儿,也挺好的,我们就说反正自己家里面吃,能买多少买多少,这几天时间自己家里面吃,回去送给亲戚朋友他们吃 。” 

  记者在现场看到受灾的香梨表皮上和褐色的斑痕,品相确实不好看,但是吃了几口发现,口感一点都不受影响。库尔勒市包头湖农场科技副场长阿不拉江·卡德尔表示农场领导多次联系香梨收购客商、果汁加工厂、香梨酒企业来收购这些受灾香梨。阿不拉江说:“我们主要就是采取向一些合作社和一些果品企业,联系他们到我们农场来这个帮忙销售香梨。现在主要是,香梨的这些商品率达不到,但是其他的像是糖度各方面还是能够达到要求的。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到我们农场来亲自体验一下这个采摘香梨这个过程,顺便也帮帮我们这个农户,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库车色根苏盖提村千人同跳赛乃姆 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

社会稳定了,群众生活好了,在新疆库车县色根苏盖提村里,千人同跳库车赛乃姆,用欢歌热舞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6周年。

2015-09-22 00:07:00

2015年第四届新疆(昌吉)菊花节开园

2015年第四届新疆(昌吉)菊花节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疆农业博览园开园,一千多种菊花竞相争艳,阵阵花香扑鼻而来。

2015-09-21 22:20:00

河南文化援疆“金色好声音”走进新疆兵团

2015-09-21 1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